logo

填补“密室”漏洞 需自查监管双结合

近年来,解谜和逃脱类的线下游戏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股热浪。作为新兴产业,密室类游戏发展势头迅猛,受到一批年轻人的欢迎,但是问题也逐渐隐现,血腥、暴力、色情等商家大肆宣传的要素威胁着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密室游戏如何逃脱现在的困境,值得深思。

  密室类游戏以给消费者带来紧张刺激的“沉浸式”体验为招牌,但逐渐有在无序竞争中变了味的趋势。商家制造性和血腥的噱头,打着暴力色情的“擦边球”;关卡设置强人所难,喝酒、脱衣服才能换线索;对未成年人不设分级限制;女玩家的信息成为招揽男性消费者的广告;为增加刺激感,在狭小密闭、光线昏暗的空间内大量布置布幡、塑料等易燃装饰物……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新兴行业快速膨胀,监管很难跟上步伐,规范也跟不上节奏,相关的监督和管理存在许多空白和漏洞,没有牢固的制度牢笼,这就让无序有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密室游戏火爆,万千创业者涌入这个行业,便出现了恶性竞争、严重内卷的乱象,商家们为吸引客户而不择手段。

  密室游戏虽然具有强大的市场活力,但是若任其野蛮生长,不仅会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也会引起行业的畸形发展,难以长久。因此,势必要对症下药。首先,监管部门需全面了解行业动态,在此基础上填补法制漏洞,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对未成年人参与游戏的分级限制,加强对店面消防安全设施、急救医疗设备的排查。其次,线下密室游戏行业需要做好自查,完善行业内部规范,提升游戏关卡设置的合理性,确保经营、宣传的合法性。(□ 李慧 潘斯伦)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