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港城打造创新型城市观察(一)

近日,我市举行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国内一流的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快速集聚一批医药研发、生产和产业服务企业。如何高标准建设该中心?如何实现医药产业新的腾飞?我们需要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现实要求

  众所周知,创新型城市发展关键是优化载体布局,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为了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提出,放大石化基地、“中华药港”等平台载体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力引建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发展企业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构建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引领行业创新的动力源。

  在这些平台载体中,“中华药港”建设非常重要,因为其关系着连云港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优势产业——医药板块。其中,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最为关键。因为其不仅关系着连云港医药产业人才、资源和企业集聚,而且关系着港城医药产业补齐创新短板、增加产业有效研发供给等任务。

  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未来主要任务是什么?根据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其主要的任务是引进建设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构建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也就是说,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当前最迫切的工作重点应是医药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供给和公共试验平台搭建。

  “连云港路径同其他城市路径是不一样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表示,当前,江苏医药产业主要的集聚地在南京、苏州、泰州和连云港。每个地方产业发展的状态不一样,关键技术领域着重点不一样,建设创新平台必须要走不寻常路径。

打造同产业相匹配的研发平台

  连云港产业特色如何?需要什么样的研发平台?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认为,关键是根据连云港产业特色,打造符合连云港发展实际的产业平台。因为连云港医药产业自身创新能力很强,这就提醒我们必须要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平台,要真正地为企业服务,而不仅仅是做个平台。

  “连云港研发能力和产业发展不平衡是当前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的最棘手问题。”在采访中,港城很多企业家都表示,要想破局,必须要通过建立研发平台进行创新补课。这就要求连云港研发平台必须要围绕龙头企业技术需求搭建原研创新实验室,通过创新产学研发方式,引入高校院所在连云港做原研创新,即开展理论创新发现。目前,港城四大药企已经搭建了同国际接轨的研发体系,连云港的研发平台要想吸引国际的关注,必须抛弃传统的研发平台建设模式,着力在原研创新、新药发现、工艺路径创新等领域开展工作,从而为创新企业提供源头之水。其次,要创新企业招引方式。目前,国内医药合同研究组织发展方兴未艾,我们必须把其作为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着力招引的重点。医药合同研究组织通过合同形式为制药企业、医疗机构、中小医药医疗器械研发企业甚至各种政府基金等机构提供专业化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研发服务。其不仅有助于提升港城四大药企的研发实力,降低研发成本,而且还有助于招引其他的医药企业。再次要创新平台运用方式,实现首席技术官和首席执行官双轨制,积极引入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甚至可以破格邀请海外专家加盟,做到同世界接轨。

  目前,国内医药产业平台经营模式七成为政府主导型。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其研发供给不足,同质化程度较高。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其经营团队只懂招商和运营,对于研发几乎是门外汉,缺乏行业创新把关人。大多数平台的建设是依托重点企业以园区产业联盟的方式推进,其主要的收益为财政税收,平台盈利方式非常单一。

  北卡模式是目前全球比较理想的平台运营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平台按照医药研发的生命周期,将整个平台分为日常作业、研究支持、资金支持、成果转化等环境,各主体单位分工明确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其中,日常运营主体主要是由政府、当地龙头企业、学校负责整个平台的招商与管理环节。其下属机构三角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商业运作和房产出租等事宜。园区研发主体主要是三角研究园负责,主要提供协助入园企业提升研究、开发和技术能力等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力量是CRO,该区域Wie为美国最大CRO聚集区。主要资金主体为政府和PE/VC所提供的研发基金。主要成果转化主体为附属大学的技术转让办公室。园区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从基础研究至批量生产的多项服务,促进了全产业链内企业集聚,推动技术快速商业化,包含复杂样本成本分析、样品性能检测认证、临床试验观测、量产资质评估。

  专家表示,北卡通过平台建设,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全球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连云港打造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一定要高端定位,以创新大格局设计安排,瞄准港城产业特色进行打造。

创新平台还需要有软件配套

  我们在探索北卡模式的时候发现,三角研究园周边的3所大学为园区提供了丰富的生物科技人才储备,该平台所提供的人才中介服务与相关政策可将所需人才直送至园区企业。同时依托企业引入,提升创业型人才吸引力。例如对初创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长期低息贷款,政府在园区内建立生物研究中心,鼓励大学与企业合作,建立专业化服务机构和设施的共享机制以及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整体人才吸引竞争优势。

  发展创新平台不仅要把平台运营好,还需要深化软件设施配套。这方面需要我们学习相关国际园区经验。新加坡的启奥生命科学园的服务配套设施开发十分完备,从产业链角度看,园区的公共技术平台涉及临床研究、小试、中试、量产等;从服务内容看,园区能够为企业提供4大类、近20项的公共技术服务,主要包括结构生物学、基础及临床科学、影像及其他支持,以及临床前试验。其生活环境也非常好,服务配套面积约35公顷,占园区总体1/5,主要用于建设音乐剧院、购物中心、美食广场、酒吧、美容美体机构等。公共设施面积约156公顷,占总体1/12,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拥有流水幕墙景观、绿地景观、开放广场、儿童游乐场和蝴蝶花园等设施。其居住配套面积约39公顷,占总体1/5,居住配套用地提供园区工作人员生活、娱乐、居住场所。(□ 周莹 连科)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