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三社三助”兜牢民生底线

“沙沙姐来啦,快进屋来。”昨日,市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创立者李沙沙和社工团队来到海州工业园卞浦村低保户小亮(化名)家中。23岁的小亮因病高位截瘫,被纳入救助社会化服务范围。李沙沙的社工团队除经常上门服务外,还请了专业康复师入户指导康复,并为他提供辅助性就业机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三个聚焦”,积极创新实践,在社会救助领域引入“三社”助力,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救助需求,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引入社会组织核查助力精准救助。

我市农村低保41841户75405人,但各乡镇民政工作人员仅为1到2名,入户开展低保核查工作面广量大,力量不足,导致低保核查时效性差、质量不高。为解决基层社会救助力量不足问题,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质量,我市自2020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组织入户核查,实现了新增和清退百分之百入户,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时效性和救助质量,堵塞了“人情保”“关系保”漏洞,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减少了群众投诉现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清退低保2359户,新增635户,确保了精准救助。

引入社会化服务助力温情救助。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救助对象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生活上的照料,特别是一些空巢、高龄、独居的困难对象。为此,市民政局、财政局出台了《政府为困难服务对象购买居家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全市4.5万户低保家庭中8244名高龄、中重度失能人员和1683名高龄、中重度失能特困人员纳入救助社会化服务范围。截至目前,全市有23个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低保家庭、特困家庭提供家政上门探视、助医助浴、应急救援等25种救助类服务,向困难群众传递救助温情。

引入社工服务助力关爱救助。

部分特困对象存在心理障碍及社交困难症,引进社工服务,为救助对象提供精神上的关怀,解决救助对象的特殊需求,是让困难家庭摆脱困境的有效救助手段。为此,市民政局探索引入社工团队,根据困难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救助方案,帮助解决特殊救助对象家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2个社工组织承接了126个特殊困难救助案例,救助服务有效率达到85%以上。(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梦岩 邵沛源)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