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畅通大循环 共下一盘棋

【连网】     今年以来,港城旅游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尚未恢复到往年水平,但为了全力复苏,无论是文旅行业主管部门、经营单位还是旅游从业者都没有停下脚步。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后,旅游产业在向着地方战略支柱产业目标努力的过程中承担了更多的历史使命。也正因如此,旅游产业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微信截图_20201125093813

各方努力

促产业发展行业复苏

前不久,我市下发了《关于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文件。该文件也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以促进连云港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名市建设,加快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笔者了解到,文件下发后,落实非常快。几乎同一时间,港城8家国有管理景区开始落实文件精神,于11月1日至12月31日,实施门票免费的优惠政策。这也是文件中激活旅游综合消费的举措之一。这些景区往年多采取的是淡季门票半价的优惠,足以看出从政府管理部门到景区,再到从业人员对于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文旅产业复苏的努力和决心。

努力就会有回报。自5月以来,在经历了多个大小长假、暑期旅游后,港城各景区、乡村旅游点、度假区等旅游接待量、综合收益都在稳步复苏。以国庆黄金周数据为例,全市共计接待游客364万人次,同比恢复8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同比恢复87.6%。

微信截图_20201125093821

从激活市场

到高质量发展

做比不做强。自疫情进入常态化以来,包括我市在内的各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同步抓,各地旅游行业也开始深挖资源,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放大市场效应,或以地区之间产品互动或以季节为单位进行营销,通过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以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市民和游客对于休闲度假等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此同时,从国家、省到市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拉动刺激消费,再到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近日,我市公布了第一批包括韩里、高公岛、吴窑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据悉,列入名单中的村都将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和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并可以优先参与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因优秀被选拔推广,到如今选择出重点进行培育,这些政策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促进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已从目标走向现实。无论是从政策落地实施,还是各景区因地制宜地采取营销措施、应游客需求发展相关产业,在推进国内大循环的过程中,都需要坚持一盘棋的思路。想要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实现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追根究底,还需要塑造一个全市一盘棋的大市场。

新格局下

全市共下一盘棋

握指成拳的好处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市无论是外出推介旅游产品,还是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推动景区之间互动形成较为成熟而有竞争力的线路产品,全市旅游一盘棋的好处已在发展中不断获得证明。在当前发展环境下,进一步推进全市共下一盘棋不仅可以明确我市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也可以这样一种创新思路来促使我市把需求牵引和供给创造有机结合起来。

在向外推介中,需要景区共同发力、协同作战。在日常发展中,更需要握指成拳,形成新的发展合力。我市可以将旅游主管部门中的相应部门或旅游协会作为中枢纽带,通过联系打通吃、住、行、游等在内的企业,推进大旅游产业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

可以通过定期举办头脑风暴、文旅沙龙、导游课堂等形式各异的活动向社会打开大门,集思广益,打通借智渠道,让更多上中下游企业乃至企业员工参与到旅游产业的规划开发和打造中。

可以在一盘棋的背景下,打造一个大的IP。通过共同打造一个大的IP,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游客关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大主题下,形成一个目的性很强的目标统领,既可以让先行者作出示范,大家共同学习参考,也可以让旅游从业者有更多可发挥的空间,从而深挖我市的产业发展潜力,在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可以更多地借用政策红利,实现多产业融合。一盘棋的思路,不仅体现在旅游上下游中,更应当通过创新思维实现多产业的融合互动。事实上,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自然环境与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旅游产业也可以搭上生态保护的顺风车,让更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基地成为旅游的打卡地。也可以将对山林水田湖草等的保护与旅游产业协同治理,共同打造新样板、形成新示范,从而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让市民和游客都向往的生态家园、幸福城市。(徐黎一 刘东 宋歌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