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经济转型新思维:培育市场 刺激消费

【连网】一桶石油可以变成飞机的外壳,也可以变成我们身上的冬装。在扩大内需的这个战略基点上,每个城市都在加快培育服务内需的产业体系,抢抓扩大内需的市场机遇。连云港消费品产品门类不少,既有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资源,也有供给居民生活的衣食住行产品,那么,如何在新需求中寻求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呢?

打通国内市场 满足消费需求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我国提出要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这表明今天国内市场的作用愈发明显。

面对这样的需求,港城有哪些优势产业可以匹配呢?在市开发区,笔者见到了港城医药企业专业化的生产现场。今年以来,港城医药企业抵住行业下行的压力,通过成本控制、创新研发,实现了产业的正增长。更为关键的是港城医药企业横扫国内医院用药市场,多个品种年度销售突破10亿元大关,让中国人用药成本不断下降。在徐圩新区,笔者看到了黑黝黝的石油正在变成“华服”必备的纤维原料。今天,连云港化工企业正改变过去散、乱、污的老面貌,一批品质高、质量硬的新型化工制品不仅可以给我们编织光彩夺目的霓裳,还可以帮助大国重器“穿衣戴帽”,提高其性能,让中国制造更加响亮。

连云港在对接国内市场需求上,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突破点。连云港农产品出口长期位居全省前列。在满足国外市场需求的同时,如何让连云港农产品满足中国人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应该成为港城满足国内供给消费需求的新突破。天然食品、有机食品、健康食品应该成为港城食品加工业新的追求。

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专家徐凯舟认为,在这场市场转型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要继续加大。目前,产融合作进展缓慢,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薄弱。相关地方政府应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找到产融利益结合点,推动建立信息沟通、协商协作、投贷结合、企业增信、绩效考核等机制框架,求同存异谋建“产融共同体”。要深化和推广政产融“三方联动”试点行动。提高政企银项目数据库建设质量,加快企业信息挖深扩面,提升项目信息采集专业化水平,及时更新项目数据,提高报审对接质量,为金融机构提供投融资参考。政府投资基金要积极开展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募资。加强政府资金对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的引导作用,有效支持重点关键产业的发展。加强政府与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政府部门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协调,将资金向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新基建等领域倾斜,不断优化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和模式,发展有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对接全球产业链研发链供应链

今天,我们正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未来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企业之间的个人赛,而是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团体赛。比如,如果有一天,恒瑞医药与日本著名的武田制药展开竞赛。那么,双方竞争的关键在于背后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谁能够更高效开展技术研发、更快捷获取市场信息、更畅通组织生产销售,谁就有望赢得市场和消费者。在团体赛中,只有做到强项更强、弱项不弱,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这样的概念在装备制造业更加明显,以中复连众的风机叶片为例,一个风机叶片,涉及外壳、腹板、梁帽、挡雨环、人孔盖以及避雷系统等多个主件。当其要转动起来的时候,其主件就更多了。因此,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开始围绕其产业链的各个零部件生产企业联合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瓶颈。

今天,我们不仅需要产业链的协同,更加需要研发链的合作。一种新药从研发到走向市场需要数亿元资金,如果要走向国际市场,需要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资金。在这样的背景下,单靠一个企业很难完成。今年以来,港城药企不断引进新的品种在国内临床,并通过技术授权的方式将其研发的1类新药推向国际市场。这一步步的尝试表明,港城企业正在融入全球的研发链。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通过整合研发链条上的创新资源、打造产业公地、加强信息联动、组建攻守同盟等方式,不断提升产业链研发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政府部门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主动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政策协调,帮助链上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连云港在打造供应链上还有更大的空间。作为海港城市,连云港正在借助自贸区优势成为区域货物最重要的集散中心。如今在连云区、市开发区、海州区,这样的优势正在释放,港城市民买国外产品更加优惠。下一步,我市需要积极地发挥自贸区优势,按照自贸港模式,让不同市场主体、不同生产环节、不同地区分布、不同资源要素之间形成相互联系,通过极强的传导和网络效应,让这些交换更加便捷、通畅。

全面促进消费 提高供给能力

黑夜,你翻阅连云港的灯光指数,会发现这里夜光指数并不低,但月光消费却不太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目前,港城的消费热点在哪里?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城市消费正处于“代际跃迁”的关键阶段,推动消费升级应以“全时全龄全业态”赋能为重点。这就要求我市要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丰富消费供给类型,加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城区升级的有效联动,以消费供给升级支撑城区高质量发展。今天,科技与文化服务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消费结构变革。今天,我市的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数量不断增长,服务型消费占市场总消费的比重不断攀升,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不断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要建立吃穿用住行、信息和绿色等实物产品多元化体系,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与此同时,我市需引导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托幼等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提高服务消费规模和品质。需制定完善适应平台模式、共享经济等创新发展的法律体系,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和时尚消费热点。

专家认为,这种消费氛围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建立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其次,建立反映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推进实施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拓展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等。三是推进个人所有制改革,落实好养老、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务税收优惠政策。(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