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致打造舒适宜居城市美 —— 美丽连云港建设系列观察(三)

【连网】  城市因为有序发展而美丽、舒适。今天,我们被钢筋水泥铸成的“森林”包围,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城市发展方式,精致打造舒适宜居城市美。

可以承载成长

可以留住乡愁

在此次美丽连云港建设中,我市强调强化“精明增长”理念,推进港产城融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形态,增强城市发展的宜居性。

根据这样的思维,我市美丽连云港建设将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的思路,以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临海城镇、市级示范镇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新型城镇,引领、带动一般乡镇加快发展。各县区择优支持一批具有区位优势、良好基础、对周边乡村发展带动能力较强的重点发展镇,支持其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

提起港城特色乡镇,柘汪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典范。柘汪镇是江苏的最北端,素有“江苏北大门”之称。江苏沿海开发后,柘汪抓住石化、钢铁产业布局的契机,依托靠近山东岚山港的优势,加快强镇产业的结构优化,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等一批企业纷纷在该地落户。传统的渔业大镇变身赣榆工业引擎之一。如今,不仅柘汪的经济实力位居全市前列,其未来发展潜力也不容小觑。落户该镇的新海石化计划在柘汪临港产业区打造高端石油化工产业园区。该园区规划三大产业集群,涉及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20多个化工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4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将达到890亿元,新增利税150亿元。

在加快乡镇发展的同时,我市还提出要提升城市设计水平,留住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加强标志性建筑设计,打造更多的城市亮点和建筑精品。目前,我市具备这样特点的小镇不少,比如南城。南城小镇北大街风貌基本保留,家院中的马头墙、影壁上的花纹依旧清晰可见。坑坑洼洼的青石板,斑驳的城墙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古镇昔日的风采。漫步其间,不时从墙头露出的凌霄花让人感受到凤凰古镇的美好。

如何让这样的风景持续保留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阮仪三认为,近二十年来我们高速的经济发展,使众多的城市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城镇面貌的变化令世人震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高度关注城市遗产,其主要指古建筑、近现代优秀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村镇和历史文化名城。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市规划中,对于古镇的保护首先要遵循古建筑保护的原则,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因为文化遗产保护除了要原真性,还需要可读性、可续性、整体性保护。古街、古镇和古城保护的同时不能把原住民迁走,取而代之是商家的入驻,这样会丢失古镇本来的面貌从而失去灵魂。

完善城市功能品质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听到“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说法。这样的生活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近日,笔者在海州区感受了一次“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变化。走出家门,笔者首先来到家门口的新浦实验小学,感受到这里优质的教育资源。10分钟后,笔者漫步到南小区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可以享受医疗服务。周边还有大型商超、小游园和商业综合体。如果说,笔者对周边生活还有什么不满意,那就是周边的文化设施还需要再加强。不过幸好,小区内的阅读角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午后,不少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晒太阳,讲故事。

美丽连云港建设中,我市明确提出将大力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完善商业、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这就意味着未来便利生活将成为港城市民的常态。大家都可以在15分钟内享受现代化的都市生活。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不仅让大家生活得很方便,还将让大家生活得很舒适。我市将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做优做美城市环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公园城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加快补齐城市易淹易涝片区设施短板,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水平。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深入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加密城市路网,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

在杭州旅行时,笔者就被当地的智能停车系统折服。以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的武林商圈为例,该区域整合8个公共停车场库2685个停车位信息,并在延安路等主干道搭建17块“抬头见泊位”电子屏,通过数字驾驶舱与场库系统的并联,实时显示车位情况。这就意味着车主在获取停车位信息的同时,可以精准定位车库位置。

在此次美丽连云港建设中,这样的智慧停车系统也给港城市民安排上了。根据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我市将大力开展智慧停车建设,构建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市区静态交通分析、停车智能缴费、停车诱导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完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构建,持续优化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合理布局各类公园绿地,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古树名木保护,营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健全现代城市治理体系

美丽连云港建设中,我市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大力推动成品住房和住宅装配化装修。在大型公共建筑和设施建设中,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垃圾中转站等环境卫生设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等意见。

截至2018年,江苏共有4个城市获联合国人居奖、15个城市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数量居全国首位。我市赣榆湿地新城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赣榆新城位于赣榆城区东部,坐落在昔日的盐田、海水养殖塘上。以前,由于缺少规划,许多滩涂资源长久闲置,再加上人为围养、违建现象突出,各种建筑垃圾等随意倾倒,致使原有湿地植被受到蚕食破坏,土壤盐碱加重,栖息于此的生物种类日渐稀少,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不仅给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困扰,而且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极大阻碍。为了改变这个问题,赣榆区决定在城区东部进行湿地新城建设,对原有湿地资源、自然植被重新进行科学保护和修复。经过不懈努力,如今赣榆新城7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已展现新姿并散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推窗望海、水绿绕城”的城市特色。可以说,赣榆新城阐释了城市如何让人们在这里生活得更加舒适,人和自然如何更加融合。

此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连云港建设,我们还就健全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阐释。我们将立足生态、科学、长远,强化城市容貌治理,构建“行政高效、多元运作、社会参与”的市容市貌管理体系,创造环境整洁有序、市容美观和谐、环境与社会经济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现代化城市环境。(□ 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