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城市生态之美——美丽连云港建设系列观察(二)

【连网】   这里是江苏生物的天堂,上百种鸟类在这里栖息,豹猫、丝带凤蝶等生物链上的各种生物在此繁衍。云台山是江苏最重要的“动植物宝库”,是自然赋予连云港的生态禀赋,也是连云港人最美的家园。良好的生态是城市最美的风景,为了让这样的美景世世代代传承,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专门就保护城市生态之美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今天,经济的发展正在同生态和谐共存。

微信截图_20201028111320

绿色发展正在成为连云港时代名词

走进康缘药业的中药生产智能工厂,我们首先看到了一座美丽绿色的空中花园。金银花等中药材在这里陈列。透过空中花园周边的透明橱窗,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药提取精制的全过程。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介绍:“我们内部采用叠加型布局,内部布局效果比传统的提取流程有大幅度提升,融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全过程控制和过程质量控制与分析技术。该项目于2015年3月竣工,实现公司热毒宁注射液等中药大品种提取精制工艺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全过程质量控制一体化生产,利用高效、节能、自动化及在线检测等装备,实现精制中药生产过程关键质量风险点的精确调控,打造现代中药先进制造数字化平台。”

如今,连云港像这样生态优美、环境友好的智能化工厂正在加快建设。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我们通过开展绿色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强化绿色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绿色技术研发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培育一批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和绿色工厂,全面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在加快绿色工厂建设的同时,我市突出“先进研发+连云港制造”特色,融合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打造中华药港,建成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基地,发展装备及智能制造等特色地标产业。

机器人是如何改变制造业发展的?在天明特种车辆生产车间内,你可以找到答案。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线上的6台焊接机器人各司其职,实现了罐体车环缝、围板、翼板、车架、箱体和封头自动依序焊接,全程无人无纸作业,自动上下料、自动物流、自动检测。最终,让平趴在地上的铝合金板“起身”变成长长的合格扁圆罐体,稳稳地“坐”在特种车上。

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市在徐圩新区探索着“四个世界一流”的绿色发展模式。秋日的徐圩新区处处弥漫着发展气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中有着一片宁静的区域,这里有红色的草甸、婉转的鸟鸣、流动的游鱼,自然界的美丽在这里静静绽放。这里就是徐圩新区为园区发展留出的生态走廊。走廊内是高耸入云的化工设备,走廊外是莺歌燕舞的自然生态。一条走廊隔开了发展区和保护区,让生态和经济在这里和谐共赢。

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中指出,我市一方面提升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开发开放平台载体功能,承接产业高质量转移。鼓励开展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升级改造,持续推动石化、钢铁、印染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另一方面,我市建立“三线一单”空间管控和产业准入体系,编制准入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完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微信截图_20201028111518

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让蓝天碧水净土处处见

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明确指出,我市将着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联动治理,建立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合作机制,降低PM2.5和臭氧浓度。

近日,灌云县污防指办协调无人机,对灌云县东城区省控大气监测点位周边1公里建筑工地和道路施工情况进行航拍。通过无人机巡查,缩短了执法人员对在建工程的全面巡查时间,通过实时传回的航拍图片,第一时间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工地是否按照规定进行了扬尘治理,从而大大提高对工地的监管效率。同时,针对无人机航拍发现的问题,地面检查人员及时赶赴问题现场,调查取证,督促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创新监管方式仅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关注蓝天蓝。各乡镇点位长履职情况定期发布,夯实了各个乡镇点位的责任。每月调度基层空气质量,实现压力传导月调度。县区主要领导挂帅抓大气质量成为港城各县区的共识。

傍晚时分的东盐河信用公园,景致如画。金色的阳光照耀在东盐河的水面上,黄色、红色的水生花卉同绿色的根茎相得益彰。附近居民李阿姨表示,经过几年的整治,这里不仅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且还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处所。

李阿姨的感受是我市多年来推进碧水治理的成果。近年来,我市多部门联动,加强城市黑臭水体和入海河流的整治,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如今在港城,人们不仅感受到水韵连云港的风采,而且处处可见亲水的水岸。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美丽连云港建设,我市将严格实施河长制、湾长制,坚持陆海统筹,加强入库入河排口管控,全面整治入海河流,确保全部消除劣V类水,加强沂沭泗水系污染管控,保障饮用水源及清水通道安全。

此外,我市还将聚焦“散乱污危”小化工问题,持续开展化工行业整治提升。积极建设“无废城市”,深化秸秆综合利用,推动建筑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及循环利用。组织对重点调查名录中化工、涉重等企业遗留地块开展调查与风险评估,推进土壤污染修复,实施土壤分类管控,并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最好的保护就是让生态更加美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连云港建设中,我市将坚持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实施重点流域、河流、水库生态修复,构建“四横三纵”生态网络格局,全面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近日,笔者来到白龙潭景区,满山的绿色已经披上了金色的外衣。一缕缕的阳光,透过如红霞般的枫叶,洒下点点斑驳的叶影。你心中惊叹大自然写诗笺的本领,字句不多,但却莫名地调拨心弦。这个有着崇善寺、千年银杏、田横岗等历史自然景观的地方,已经形成集休闲旅游、生态采摘等为一体的多元产业链,吸纳本土就业3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2000万元。多年前,这里是市开发区建设的采石场,一度因为水土流失,影响了整个区域的生态。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该区停下了采石业务,将这里的生态逐步恢复。如今,这里不仅成为港城旅游景点,这里的人们还实现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梦想。

未来,我市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重点流域及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积极开展山体复绿、海岛绿化工作,充分挖掘城镇、村庄、社区、庭院等绿化潜力。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综合治理,持续提高水土保持率。建设绿色矿山,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和尾矿库综合治理。

留住山水之美是一方面,我市还着力打造海洋之美。秋日的大浦河湿地风景美丽,金色的芦苇荡是鸟儿天然的生活空间,也是城市最美的生态绿岛。这里不仅集中了港城近百种的鸟类,而且还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城市近郊生态系统。为了保留这份美丽,我市未来将开展自然岸线、滨海湿地生态功能修复。推进海州湾海洋牧场建设,提升沿海生物多样性支撑能力。(周莹 连发 汪惠萍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