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蓄积发展驱动力

gb19观点b

——奋战四季度夺取“双胜利”系列观察(一)

【连网】  编者按:近日,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了当前我市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号召全市上下奋战四季度,夺取“双胜利”。连日来,笔者走园区、进企业了解港城经济运行质态,发现驱动港城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上升力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经过3年的努力,港城重大项目建设进入火热阶段。3年3500亿元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一批重大项目陆续竣工,一个个新增长点正在逐步出现。与此同时,一批招商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为港城“十四五”的发展蓄积力量。

■ 项目驱动态势逐步明朗

徐圩新区是港城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盛虹炼化建设现场,上万名工人在这里参与施工建设。工地上200多台桩机正在同步施工,两个高达150米的炼油装置烟囱高高耸立,炼油区装置正在有序吊装,罐区的部分储罐也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盛虹炼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桩基工程总量70%已经完成,大件设备吊装和炼油罐区汽油成品罐安装施工已经启动。盛虹炼化是徐圩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盛虹炼化、连云港石化、中化高端精细化工、斯尔邦四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300亿元,相关工程进展迅速。

过去3年,我市紧扣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门心思抓好重点产业项目的投资,驱动地方经济发展,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加快推进,真正让“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变为现实。新冠疫情下,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仅有效地帮助我市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更帮助港城经济实现了稳投资、补短板、增动能。

重大项目究竟能产生多大的能级?近日,笔者来到江苏核电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5、6号机组)项目。该项目是省“十三五”期间重大投资建设项目,采用M310 改进机型,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总投资约307亿元。根据测算,两台机组商运后,预计每年将增加营业收入50亿元,新增上缴税费6.4亿元,这就相当于帮助港城新造一家50亿元企业。

重大项目不仅可以带动经济增长,还能丰富区域产业类别。以东海为例,今年东海有46个市级重点项目和100个县级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太平洋高纯石英砂、大象食品、绿润环保等项目,涉及电子信息、食品、建筑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既有具有行业指标性的项目,又有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例如,大象食品正是很多韩餐爱好者熟悉的韩资企业,宗家府泡菜、清净园酱料、网红速食韩国年糕均来自这家企业。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做好重大项目压茬滚动建设,疫情之下更是如此。因为重大项目是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是补齐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主要抓手,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追赶今年经济发展目标,我市必须下大功夫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大项目、好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也需精准服务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7家企业在银行间、交易所等债券市场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71只,金额37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29.6%。新发行债券加权平均利率为4.56%,同比下降1.13%。其中,康缘集团成功发行2.5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债券,为全国首单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疫情防控债。发行直接融资工具,是我市企业和重点项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的重要途径。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精准帮扶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我市积极落实“苏政50条”、“连云港暖企23条”等政策,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市工信局定期督查通报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土地、环保、能耗、建设等各类问题,定期摸底,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地方金融监管局全力引导和推动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主体抓住用好债券市场流动性较好、资金相对充裕、发行成本较低的政策窗口期,加快债券发行工作,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承认当前我市重点项目推进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我市基地型、龙头型项目要继续扩容。目前我市基地型、龙头型项目每年都在递增,但同兄弟城市相比,连云港重大项目数量还不够,高质量项目规模还不大,需要以更大的力度和创新的方法加大相关项目引进。其次要加大供应链、产业链项目招引。今天,龙头企业的作用越发突出,这就要求我市要围绕全市的优势企业,开展集群化招引。鼓励企业通过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方式,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00强企业。要借助创新创业的活动,引导一批新经济、新业态中小企业在我市投资兴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巩固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发展质量。

■ 创新重大项目推进 确保完成1600亿元投资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管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管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但是一些县区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的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些短板,为此,我市要进一步细化重大项目管理模式,通过创新举措推动重大项目管理科学化,保障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落地落实。

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审批环节。为此,浙江衢州市衢江区创新建立项目管理全链条,责任落实全覆盖,工作推进全清单工作机制。该区通过成立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中心模式(简称“三大办一中心”),定期碰头研究重大项目决策咨询,会商项目“选址用地、建设规模、投融资与建设模式、招投标、管理运营”等方案,明晰重大项目投资匡算、估算、概算、预算、结算的逻辑关系,引导重大项目依法依规做好、做深、做实、做细前期各项工作。不仅如此,为了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该区还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开发区单列考核、涉工部门捆绑考核和企业评价部门机制,加快构建“部门 园区”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倒逼涉工部门主动服务园区、服务企业。

重点项目是地方经济引擎之一,一旦这个引擎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城市发展趋势的判断。所以说,重点项目招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就尤为重要。为此,很多城市都出台相关政策,科学实施招商引资。例如,当前,“云招商”非常火爆。深圳市就搭建了全球招商系统1.0版集成投资邀请、投资优势、投资服务、市区概况、项目填报和咨询服务六大模块为一体,实现不见面“云招商”和项目全流程“云服务”。该系统实现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门受理、一键办理、一键分析,较大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向科技要生产力”。(□ 周莹 连发 贾宗林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