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绵薄之力暖邻里

【连网】  据《苍梧晚报》报道,新东街道刘艞社区有位退休居民高保华,经常尽己所能帮助邻居,维护小区环境,获得众邻里夸赞。

绵薄之力暖邻里。邻里之间守望互助,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邻里之间都洋溢“家的味道”——孩子们在胡同里嬉闹玩耍,谁家饭做好了,就去谁家蹭饭;大人需要援手,只需要敲敲门甚至一声吆喝……如今,邻里之间这一幕幕温馨的场景越来越缺乏存在感,高楼里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也成了普遍的“城市病”。以小区为例,很多人相互不认识,也很少打招呼;同一栋楼的近邻见面,也常是一张“冷漠脸”。

在物质条件大幅度提升的当下,温暖的邻里情显得越来越珍贵。邻里守望,其实很简单。见面问声好,有事帮个忙,钢筋水泥、防盗门不应该是邻里亲情的阻碍,社区应该像个温馨的大家庭。目前,很多地方、各种组织都在为邻里守望“卖力吆喝”,比如有地方打造每年一届的“邻里节”——呼吁串一次邻居门,开展“寻找老邻居、认识新邻居、感谢好邻居”邻居见面会、亲情茶话会等活动;要求参加一次邻里活动,比如成立书法、舞蹈、象棋等各类团体,让居民以文会友、以艺会友;倡导做一件好事,让邻里之间的情感不断升温……还有的地方探索“邻里守望互助卡”,让原本互不相识的楼上楼下邻居敲个门,交换一张“名片”,上面不仅有各自姓名、电话,还有应急服务、照看孩子、小件代购等志愿服务,让街坊邻居之间凭“卡”相识、相知、相助,用邻里守望来医治人情冷漠。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城市文明的版图上,邻里之间的关系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凸显城市温度。人们对邻里交流、互动、互助有着旺盛的现实需求,各方不妨动脑筋、花心思,让邻里互亲互助的传统逐渐回归,温暖更多人。面对邻里守望的热情“呼唤”,你能积极回应、投身其中么?不妨从你我开始,向高保华老人学习,做一个热心的邻居吧。(□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