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有事大家议、有难社区帮 连云港海州区:“居民说事点” 说出邻里“欢”

【连网】(记者 徐誉宁)“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啦?说来听听……”如今,在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居民一遇到难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居民说事点”说一说。爱家路下水道井盖损坏、路面破损、园丁小区停车难……自2019年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居民说事点”成立以来,8个“居民说事点”共解决了50多件困扰居民的问题,“说”出了社区和谐,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QQ截图20201127124112

前不久,位于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爱家路附近的地面下水道井盖,由于年代久远破损严重,导致路面坑洼,居民出行不便。这件事经“居民说事点”反映后,新浦街道龙苑社区针对这一情况,积极联系市自来水公司、市政部门共同处理,并对下水道进行清淘,对破损井盖进行修补更换,最终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改善了居民的出行环境,获得居民好评。

为了及时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及难点问题,让居民随时说事、就近说事,保证身边事不出说事点、小事不出社区、大小矛盾不上移,2019年,龙苑社区成立“居民说事点”,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即在居民区内设立8个“居民说事点”,每个说事点点长由辖区内德高望重、有群众基础的老党员干部担任。“居民说事点”分别设在辖区内的党员家中,采取“有事大家议、有难社区帮”的方式,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听取居民诉求,收集居民最关注的难点问题及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热心点长的帮助下,小事一般不出“居民说事点”就可以解决。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再经过大家共同研究、讨论后拿出适宜方案,最后由社区协调解决。

QQ截图20201127124056

“居民说事点”成了居民参与社会管理的“信息台”、连接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龙苑社区居民营兆花,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龙苑社区其中一个“居民说事点”就设立在营兆花家。自从“居民说事点”成立以来,营兆花家隔三岔五就有居民上门“说事”,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营兆花也是积极帮忙解决,她已经多次帮忙化解邻里纠纷以及参与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一些困扰居民的小事情,没出“居民说事点”,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民生难点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萍说,“居民说事点”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如今,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今后,社区将继续依托“居民说事点”平台,解决更多居民反映的问题,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及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