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走稳新路径 ——— 激活发展新动力系列观察(二)

【连网】随着我市企业陆续公布上半年运行情况,港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发展状态逐步显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港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如何激活发展新动力呢?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变局

“今年,我们碳纤维的行情非常好,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中复神鹰碳纤维董事长张国良介绍,随着应用端发力,国内的碳纤维行情逐渐走高,企业加速了扩产的进程。“我们碳纤维自行车车架出口的订单已经预定到今年年底,碳纤维预浸料也上了新的生产线,满足市场需求。应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连云港碳纤维品质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为了继续保持市场的敏感性,我们一方面加快了更高强度碳纤维研发力度,另一方面加快同应用端企业的合作,在多领域开展了试用,不断做大做强碳纤维下游应用。”

抓商机、育新机是港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总体思路。港城企业通过各种模式的创新,激活发展新动力。日出东方是港城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随着居民市场饱和,日出东方多个品牌加速进军工程领域。据日出东方上半年报告显示,日出东方在稳固原有零售业务的基础上,加大开拓工程市场,产品上以“太阳能+多能源复合系统”来提升产品竞争力,渠道上以进入房地产集采、医疗、酒店等垂直领域来夯实工程渠道的竞争力。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其打造西藏地区太阳能清洁采暖示范工程。该工程第一个项目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首次采用国际最先进的高效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 建成后可以以极低的运维费用同时满足县城约9万平方米的采暖要求,惠及全城6400余居民。该项目曾经在2019年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作案例分享。目前,日出东方在西藏其他地区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以浪卡子县项目为开端,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高原地区清洁采暖的全新路径,不仅有助于改善藏区群众的生活条件,也保护了当地的环境。

新市场、新产品、新机遇,港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重压之下,正在逐步适应市场的变化,在变局中求突破、求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困局

作为以创新为动力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天生就会受到各个城市的追捧。然而在发展新兴产业时,一些地方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或者按照传统思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种思维影响下,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

为了破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困局,港城企业主动推动自我转型。2019年,港城药企恒瑞医药宣布将暂停一般仿制药研发。其实从2018年年底开始,恒瑞就下决心把一些已经进入一致性评价后期的仿制药项目全线停掉,只做创新药和有核心价值的高端仿制药,实现在政策阵痛面前快速转型。

在看到港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主动调整研发方向,努力在高端研发发力时,笔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曾经被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产业正在式微,特别是光伏产业形势让人担忧。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光伏产业需求下降。虽然光伏全产业链“涨升”四起,但是业内人士依旧认为光伏行业的春天还没有来。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世国分析,涨价冲击了产业项目的成本,使部分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变得无利可图甚至亏损,影响了项目工期及交付,延缓了光伏行业平价时代的深度和广度。与此同时,此轮涨价冲击影响的传递路径是冲击电站收益,这就可能导致部分电站项目投资节奏,冲击光伏产能扩张速度,冲击产业链盈利,可能导致部分企业亏损。

面对危机,有的产业主动同产能过剩项目“割裂”,有的则痴迷于行业短暂的繁荣,这就需要政策及时的出台,引导市场中的盲目因素主动调整,按照供需关系优化企业研发和生产的方向。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地推进“两新一重”项目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我市应有一盘棋思维,按照各县区各园区产业定位,将项目精准地装入产业链内,让整个产业链运转起来,坚强城市产业抗风险能力。

突破招商思维

做好招商服务

如何让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关键是招商思维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出于企业发展需求,开始在外地布局。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本土的优势企业在外地布局,从另一个层面看是别人的招商引资策略发挥效应,让这些企业心动了。为此,连云港既要以开放的姿态鼓励企业走出去,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学习其他地方招商引资策略,撬动其他地方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连云港布局。例如市开发区正在做国家的大科学装置,我们能不能拓展一下思维,将招商引资的方向放到燃气轮机优势区域东北三省,借助创新平台,招揽燃气轮机相关企业落地连云港。思维变了,招商引资的效果也许就会改变。当年716研究所、黄海机械厂从其他地区搬到连云港来,看重的就是连云港的沿海城市优势。我们招商引资既要着眼长三角、珠港澳,更要积极开拓新市场,寻求新突破。

在改变思维的同时,我市也需要提高服务能力。最近,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慧鹰的一次发言引发了大家对深圳如何做好五星级服务的关注。袁慧鹰在发言中提到,深圳的五星级服务让她感到很暖心。原来,为了更好地服务落户企业,深圳招商局设立专人紧盯区域主导产业企业注册情况。一旦发现有企业注册,就会主动联系企业,帮助他们申请各种补贴和熟悉相关扶持政策。整个服务流程不仅规范化,而且星级化。不仅如此,所有接触企业的工作人员不仅熟悉产业,而且对政府的政策吃得很透彻,专业化地为企业讲解各种人才、项目及公司落地等奖励政策。此外,深圳的五星级服务还体现在政府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上,政府有多个团队帮助企业进行参赛专业辅导,所有服务全部免费,各项政策公布上网,及时更新,并留有联系人及电话,随时确保电话畅通,确保有人接听。

同这种专业服务相比,我市的招商团队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招商人员对于科技发展潮流不太熟悉,或者只关心项目背后的税源而不了解相关企业的运转特性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让招商交流环节脱节。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在规划中,我们应该积极地规划当前科技革命成果衍生的众多产业在连云港的发展思路。为此,我市相关招商人员需主动吃透政策内涵,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港城落地。(周莹 连工信)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