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擎’工程”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连网】  “我是党员我先上,初心在线,争做红色先锋;我有专长赛着上,创新在线,争做红色蓝领;我是老板带头上,奉献在线,争做红色企业家;先锋堡垒一起上,战斗在线,争做扛担先锋。”今年以来,“四上四争”在赣榆经济开发区蔚然成风。据悉,百企联建、四上四争“红擎”工程,是赣榆经济开发区紧扣实现“全市领先,苏北率先,全省争先”目标,结合园区及企业发展需求,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经济发展主线,开发区创新实施‘百企联建、四上四争‘红擎’工程’,通过支部联建、发展联动、安全联防、村企联心,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党企融合、党群共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迅速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赣榆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思文表示。

开发区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紧扣“一企一策略、一企一特色、一企一品牌”,有效激发党组织凝聚力、员工创造力、企业发展力、园区竞争力,有力推动党建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集成、协同落地。今年以来,一般公共预算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保持在10%左右,新签约新万格医疗等过亿元项目6个,党建的高质量有效推动了园区、企业发展高质量。

开发区着力破解党的组织工作覆盖难题,坚持“企业建在哪里,党的组织阵地就建在哪里”,扎实推进“人员、阵地、功能”三项建设,创新采取“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派员帮建、挂靠组建、村企共建”等五种方式联合组建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应建尽建,新单独组建党组织15家、联合组建10家。

把有形覆盖转化为有效覆盖,“谁来抓”“怎么抓”是关键。“一人一企”“一人多企” 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工建团建妇建先行指导开展活动……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创新举措,激发了优秀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的主动性、自觉性,仅今年就有95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4人成为正式党员。

人才是经济开发区的不竭动力,开发区以打造“红色企业家、红色企业、红色蓝领”为抓手,深入实施“三培两争”党员人才工程,把企业蓝领工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蓝领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拔尖人才培养输送进企业决策管理层。

开发区还积极实施“才聚福城、智慧金开”工程,持续发挥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声学所等高校的“校企共建聚人才”品牌效应,以及“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众创社区”创新创业孵化全链条优势,引进培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人才4名,他们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济群 谢颖 于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