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半边天”可用“阅读”产生更多社会价值

【连网】(张晨晨  文/图)“这是《半城》的开始,然而并没有太过复杂,我们只是单纯地想让女性读更多优质的书籍。这里,也仅仅是一个女性读书的平台,一个女性的读书会。”

微信截图_20200601110315

近日,我市首个以女性阅读受众为主体的读书会———半城读书会在谦顺元德茶书院成立,发起人徐孝芹坦言。“我们面向都市的另一半,面向新时代的精英女性。但我们不谈财富、消费和奢侈品,也不谈夫婿、闺蜜和职场,我们只钟情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卷。”

实际上,一直以来,“女性阅读”市场一直生机勃勃,我市在此方面也呈现良好态势,而其背后的诸多意义也值得深入了解和探讨。

“女性阅读”呈良好态势

我市不少阅读组织创始人都是女性

“我们的‘半城读书会’不仅仅是一个读书会,更加关爱女性的心理健康和心灵世界。”会长梁译元坦言,“半城会的由来,是源自南京的半城会公众号,里面的文字触动了我。我们读书会成立不到半个月,报名参加的已增加到四五百人,出乎意料。”实际上,近年来,女性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购书数量和频率也比前几年有明显变化,体现在为阅读而进行消费上尤为明显。京东大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女性图书用户占比逐年增高,购书销量增速也已经高于男性图书用户。

爱读书,更爱多读书,女性的读书量显著提升。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女性读者人均购书7.6本,高于男性,女性读者在纸书购买上的人均消费近230元,女性的“阅读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强。从图书销量上看,2018年女性读者购买最多的图书是儿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文学和考试类书籍。随着女性承担的社会角色越来越丰富,“左手家庭,右手工作”的状态并不少见。京东大数据显示,中国的女性读者阅读的兴趣和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从女性购书销量占比来看,除了儿童书和文教类图书,法律、心理学、历史等类型图书占比增长明显,相对应的,小说、文学等休闲消遣类图书的销量占比在降低。

作家池莉曾说:“阅读就是生活本身。女性要想让自己持久美丽,持久魅力,持久聪明,就得阅读。”我市不少阅读组织创始人都是女性,比如智慧城北读书会创始人徐士晴、清风书屋创始人周小红等。“阅读是成长的重要推力,可以从中学会自省自思,促进个人成长成熟;阅读也是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重要通道;世界这么大,总是走不完的,这时候,书本就可以带我们领略世界万象。”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称,“女性阅读更是如此。”

清风书屋是我市知名优秀阅读空间品牌,由女性阅读爱好者周小红创立。他们以“与经典同行 为生命阅读”为主题,以“读书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为口号,坚持“全面推进、全员参与”的组织原则。通过诵读、茶艺、国学、禅舞、印章、少儿书法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公益阅读的乐趣,也把不少女性阅读爱好者吸引到清风读书的大家庭中。而作为市文联诗歌散文创作基地、茶艺培训学校基地、礼仪服务培训基地、樊登线下分享阅读基地等,这家“小小书屋”已成为港城人喜欢阅读的好去处,从而达到让大家多读书、爱读书、人人读书的良好阅读推广社会效益。

“阅读+”新模式探索

家居艺术类课程成为女性阅读热点

“最近我刚退休,一直还不适应闲下来的节奏,所以重新捡起了阅读这项爱好。我性格比较沉静,热爱一些诗歌散文、哲学之类的书籍,最近还加入了几个诗社、读书会。”家住市区怡景苑的穆女士接受采访时坦言,“我打算从书中重新认识自己。”

近年来,女性阅读开始比较关注个体成长,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哲学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女性更加注重艺术修养和生活品质,除了传统的艺术项目,花道、茶道、香道及家居艺术的文章或课程也成为女性的阅读热点。此外,公益项目得到的女性关注亦日渐增多。和男性读者相比,女性读者更乐意参加线下的阅读活动及其衍生活动,活跃程度也更高。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港城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文化自信心,我们一直致力于在阅读推广的同时,开展茶艺培训活动,培养优秀的茶艺师,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茶、了解茶,深刻地体验中国的茶文化,让茶走进了港城人的生活中。”作为半城读书会的会长,梁译元同时又是谦顺元德茶书院的负责人。她介绍,作为半城读书会的住址,他们会配合阅读活动,开展线下的特色文艺活动,这些多集中于传统文化范畴,符合女性审美品位,借以陶冶女性读者的性情,增进她们的文艺修养,使之能够获得生命与艺术的审美感知能力。

清风书屋也有类似定位,他们在吸引众多人士尤其女性阅读群体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茶艺师培训、篆刻培训班等,引起了广大市民尤其女性阅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在篆刻的学习过程中也深刻领略到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和千姿百态。市作协主席蔡骥鸣坦言:“从女性个人来说,由于思维方式和心理、生理素质等诸多方面与男性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她们所承载的个体发展更强调自我革新、自我塑造、自我历练。所以女性阅读能够起到稳定和提高女性思维、心理、生理等诸多方面的作用,连带推动社会审美进程。”

“女性阅读群体”对社会意义重大

“关涉到一个民族的素质与未来”

“《小王子》让小朋友们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知道原来大人们也有做错事的时候。大人们不一定什么都对,就像妈妈说的那样,我们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永远要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这样才能找到我们内心真正追寻的东西,比如友谊。”姜海平老师曾是海州中学老师,专注青少年教育,后去广州教学,并在全国开展专题青少年教育讲座。日前,她应清风书屋邀请,开展公益分享会———爱与铭记《小王子》阅读。当天下着大雨,可是现场有70多位家长和孩子参与,让清风书屋充满了正能量,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女性阅读不仅对个人会产生有益影响,还会对青少年、对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由于社会的发展,女性已经成为诸多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真正的半边天。当女性不再局限于家庭的小范围后,这就要求女性要有更高的素质,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工作的需要,阅读为她们提高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市作协主席蔡骥鸣分析道:“由于女性在家庭和子女教育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其思维和行为间接影响性或许超过男性。所以女性阅读,还能够在提高女性生存能力、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对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会起到特殊的催化作用。”

此外,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同时也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句谚语说得好:“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称。女性阅读涉及一个民族的素质与未来。应该说,知识女性在所受的教育、从事的职业和知识水平方面,使她们具有相应的阅读能力。而随着女性承担的社会角色越来越丰富,社会的各方面发展更加离不开她们的强大助力。“我们乐见更多的女性阅读组织出现,用阅读的力量撑起半边天。”

图为半城读书会现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