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点“食”成金,把更多小特产做成大产业

【连网】  高邮鸭蛋、盱眙龙虾、东台西瓜、洪泽湖大闸蟹……鱼米之乡江苏,优质农产品众多,提到本地农产品品牌,许多人都能立刻说出几个。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农业品牌培育新模式,初步构建起推进农业强势品牌的省级平台,入选国家目录品牌数量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4月28日中国江苏网)

发展特色农产品,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既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增长、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又可以培育消费、拉动内需,既丰富民众“舌尖上”的美食消费需求,又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江苏连续4年把农业品牌工作写入省委1号文件、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打造了一批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忠诚度“三高”品牌,涌现出11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探索实践和取得成效可圈可点。

毋庸置疑,包括特色小吃在内,各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也存在某些现实短板,比如,存在品牌规模偏小、金融扶持不充分;缺乏专项资金支持、品牌主体融资渠道不畅、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专业化水平还不高等等,沙县小吃走上标准化、产业化、连锁化、数字化之路,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柳州螺蛳粉积极引导品牌文化创新,从“小作坊”走向“工业园”,这些特色小吃向网红食品的成功“逆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支持、政策扶持,更得益于创新理念引领和创新技术引擎,对江苏同样不失启示和借鉴价值。

从去年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小黄花大产业”,到今年关注“沙县小吃大产业”“小米粉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特色产业发展,对做大特色农产品成功实践给予肯定和赞赏,饱含着对更多小特产做成大产业的期许与希望。“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次提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点“食”成金,江苏基础扎实、优势明显,要有更大作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是前提、基础;乡村产业振兴,优势在特色打造、重点在品牌塑造、功夫在创新创造。市场主体要紧盯市场、靶向开拓,在配方、食材、工序、技艺、火候等方面形成“硬核”创新技术支撑,政府部门要从产业政策、融资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既要推动产业培育、质量提升、品牌打造整体联动,又要着力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联动发展、集群发展,还要善于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具有地域特色和品牌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品牌。

小特产有大作为,小特产蕴藏大能量。做好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让更多有文化、有底蕴、有魅力、有优势、有潜力的小特产“香”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