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消博会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篇章

【连网】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展览现场新品发布、交易洽谈热烈上演。5月6日,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消博会是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首届消博会亮点颇多,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据了解,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国际展区占75%;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共65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超1300个……“大咖们”欣然赴会,首届消博会的热度和魅力显而易见。疫情背景下的特殊盛会,既展示着中国开放、从容与自信的魅力,也为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带来一道亮丽风景线。

消博会的魅力,来源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一季度的主要数据显示,初步核算,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数据最直观,也最有说服力。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透过数据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不断好转,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外贸稳健持续复苏,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恢复……中国经济活力满满,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步前行。

消博会的魅力,来源于中国扩大开放的战略定力。“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描绘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景。

消博会的魅力,来源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持续发展的未来。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样的大市场,有谁愿意错过?展望未来,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中国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的、共享的、大家的市场,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消博会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描绘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景。携手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