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速塑造新潜力

【连网】(周莹  连科)生产线加班加点赶订单,销售人员线上线下抢市场,物流车络绎不绝运货物……经过一段时间的复工复产,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港城发展的引擎正在加快转动起来。这些复工复产的“成绩单”,其背后是强大的“港城作为”。

微信截图_20200518114232

■ 复工复产后如何达产达效

疫情发生以后,港城企业面临的难题不小:上下游产业链滞缓、产品销售受阻、资金压力巨大……

医药产业是连云港创新力最强的产业,但在疫情影响下,也面临压力。根据一份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港城企业的市场需求虽旺盛,但也面临着生产物资无法及时到货、产品无法及时发运,一线销售员工临床推广受阻等重重困难。恒瑞医药副总经理蒋素梅坦言,2月初由于疫情影响,恒瑞的碘佛醇浙江原料供应商无法正常复工,导致原料断货,原料药厂区产能一度仅维持在60%左右。

恒瑞的境遇,折射出现代制造业的一个特征,产业链环环相扣,上下游企业命运相连。任何一个环节受阻,都会影响整个产业链运行。为此,产能修复,必须以产业链为中心,协同推进。

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攻坚克难,港城药企主动创新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流程,通过模式创新,让复工复产的企业“动起来”。康缘药业副总经理吴云介绍:“疫情期间,我们集团旗下康缘商业启动医药储备调拨应急系统,智能物流中心春节期间保持储运、发货、调拨等各环节运营畅通,确保医疗机构临时性、急救性药品及时配送到位。一些复工复产的困难在3月中旬已经出现了好转。员工全部返工、产能利用率恢复100%,销售供应链和产业链上下游逐步恢复,企业库存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困难并不止于此。破解关联企业同步复工难题后,材料、产品运输又遭遇“连锁”危机。“最近,国内熔喷布市场紧张,企业刚刚上的口罩生产线遇到了原料危机。”连云港鹰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燕介绍,“企业目前日产口罩已经达到了100万只,需要大量的熔喷布支持企业生产。”

为打通产能修复“最后一公里”,港城多部门主动服务上门,帮助企业进行跨区、跨市、跨省对接。海州区和连云港工信局接到鹰游器械的恳求后,迅速同省工信厅和江阴工信局取得了联系,一批新的物料进入企业,保障了企业生产。

■ 精准施策,更好地创造价值

学者郑永年指出,大国一旦动员起来,通过内部因素的不同组合,能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系统。中小国家则内部韧性较差,如果疫情持续,弱点就暴露出来。一旦外在环境变化,中小国家很容易成为孤岛。

其实,这样的问题同样出现在中小微企业中。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表示,中小企业从出生开始就存在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订单不稳定等难题。疫情下,这些问题更加突出,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外贸订单流失等新挑战,必须推出更精准有效的举措,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实现新的发展。

为了支持这些企业发展,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连云港市新材料办于4月23日至30日期间,对全市31家主要新材料企业就连云港市《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谋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22条惠企政策”)等应对疫情政府扶持企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31家新材料重点企业中,除1家外,已全部复工,30家复工企业中产能恢复率50%以上26家,90%以上17家。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企业享受到或正在申请政策优惠,大多数企业认为政府的优惠政策预期可以部分缓解当前困境。27家企业已享受或正在申请惠企政策,占87%,其中除享受降低社保费比例外,11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70多万元,6家企业缓交社保费用,4家企业申请延期缴纳税款,3家企业申请职工培训费补贴,还有部分企业享受了延期还贷、员工送岗到点、物流优惠等政策。

关键时刻扶一把,中小企业才能“动起来”。4月28日上午,市中小企业协会与东方农商银行共同举办了银企合作推进会。会上,东方农商银行为协会企业8家企业授信3400万元。早前,该协会向东方农商行推荐企业86家,其中47家企业获得授信,总计1.2亿元,贷款平均利率4.35%,一批企业因为这笔资金而动了起来。

服务业是港城对上下游生产链依赖最大的行业。餐饮、酒店必须依靠旅游支撑;超市、商场,必须依靠物流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样的行业修复困难较多。“旅游大门不打开,餐饮、住宿就难以支撑增长。”一位港城五星级宾馆相关负责人感叹地说。没有市场,恢复堂食、住宿也无济于事。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我市专门出台了促消费十条政策,从商贸、旅游、餐饮、汽车消费、新经济等方面为港城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刺激港城消费市场,促进全民消费。

“这些刺激,也只能暂时缓解企业压力。我们也不能等靠要,得自己动起来。”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主动调整了综合体内的品牌,在优化品牌结构上下功夫,让企业运转更加高效。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变革阶段,困难和机遇同在,克服困难就能登上新的台阶。今年40岁的张艳原先是一位韩国化妆品代购,如今她也赶上了新经济的浪潮,她的小店不仅在自贸试验区注册了进出口化妆品企业,而且还同多个韩国的整形医院商量,准备帮助他们在自贸区开设分部。

■ 小微企业如何“活下来”并“活得好”

跨越产能修复关,中小微企业不容忽视,对连云港而言更是如此。我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有近五成的企业属于中小微企业,这就要求我市必须要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长大。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些企业“个头”虽小,但数量众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基础。同时,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一笔贷款、一张订单,都可能决定企业的生死。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骨干新材料企业认为国家、省市政策条款不知如何申报的占32%;认为政策覆盖面不够广的占19%。在具体操作中,时效性、操作性、可获得性强的政策,如缓交税款、返还失业保险费等,企业响应最积极;信贷支持、财政扶持资金等政策,因其执行流程长、门槛较高,企业响应相对较弱。为此,专家建议加强政策研究,分析实际执行效果,尽量扩大帮扶范围,优先实施见效快、覆盖面广的政策,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此外,我市应进一步营造高效服务环境,解决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简化审批流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质效。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让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

政策发力是为了让中小企业活下来,然而要活得更好,需要企业更加努力。毕竟产能修复,不能仅着眼于破解眼前的难关,还需谋长远。尤其是当下,连云港正处于推动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关键时刻,作为经济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更应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制造层次。采访中笔者发现,连云港高新区正以产能修复为契机,加快建设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科创中心等,着力提升平台能级,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我们目前正在搭建更多的重创空间,让企业可以很好地生存下来。”连云港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黄文传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