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夜经济短板需要补齐 如何激活港城夜经济潜能

【连网】(夏言 文/图 )晚上7时,港城灯火通明,街巷、综合体、商圈、公园已经热闹起来了。虽然余寒尚在,但是港城夜经济已经逐步开始发力了。每年的6月至10月是港城夜经济的黄金期,趁着旅游的东风,港城各地流光溢彩、人头攒动。在看到利好的同时,我市夜经济可以挖掘的空间还有很多。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实现消费赋能。港城能否撬动夜经济需求,培育可持续发力的夜经济呢?

yjj

■ 年轻人是夜经济最重要的消费者

晚上6时30分,热闹的盐河巷已经人头攒动。记者站在盐河巷东门向内眺望,整个街巷有许多人,海鲜店摊位上摆满了各种海产品,店里的服务员拿着笔和纸招呼客人入座。

“你吃点啥,咱家店还不错。”在一家中餐馆的门口,满嘴白须的张大爷带着小孙女在店门口吃着地道的渔家菜,炒花蚬、红烧带鱼、炒蒜苗,看着就好吃。张大爷介绍,这条街正常晚上6时就热闹起来了,年轻人比较多。

年轻人是夜经济最重要的消费者,其夜间消费包括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需求。然而,在盐河巷记者却发现,这些年轻消费者主要消费在餐饮方面。“我们也感觉盐河巷夜间消费还有点单调。”张琳琳是土生土长的港城人,去年刚刚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的她认为盐河巷应该配套一些服装、趣味店。张琳琳说:“在南京的时候,我们经常周末去夫子庙走走,那里不仅有美食,还有很多文创、服装店和特色店,在闲逛中无形就拉长了我们享受夜经济的时间,盐河巷这边主要还是吃美食。”

最近,民主路和盐河巷宣布将设立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希望这些执行官能担当重任,让盐河巷和民主路的夜经济真正地发展起来。

晚上8时,苏宁广场里的客流并不太多。“因为疫情影响,进店的客人不多。”在采访中,一家女装店的店长表示,“我们也通过网络引流客人,但是顾客对于出门购物还是充满紧张情绪,不太愿意出来。下午还算好,晚上8时以后基本上就没有客人了。”

街巷引流不力,商场人流不够,在疫情下,港城夜经济发展还需要强化科学规划,积极启用多种引流方式,刺激消费。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下,消费的热情还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消费市场预判,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让大家敢消费、愿意消费。与此同时,要根据夜经济年轻消费特点,尽快编制港城夜经济地图,通过标注网红店、推广消费习惯等方式,引导港城年轻人在街巷、商圈释放消费力。

■ 发展夜经济需要稳定的政策

晚上7时,记者经过盐河巷来到民主路,这里的街巷安静不少。西区的古玩城、茶叶店、布店都已经关门了。沿着街巷继续向前走,原本热闹的新浦广场一片漆黑,仅有几家店铺见到客人。新浦饭店等店铺依旧大门紧锁。大嘴巴鱿鱼店还算热闹,刚刚放学的学生在这里吃着鱿鱼、酸辣粉。网红店内点单带走的客人比较多,在现场堂食的客人很少。几家服装店、陶艺店、花店老板有点闲,相隔几米聊着天。“我们的顾客都是年轻人,但是这个街区晚上来的大多是老年人 。”一家主打年轻时尚服饰的店主表示,“夏天稍微好一点,但是成交量也不是很高。我们的客人主要是一些线上的老客,靠随机进店的人非常少。”

在采访中,一家在民主路已经“耕耘”多年的老板介绍,从2013年开始,民主路的管理团队已经换了三波,民主路定位也微调了好几次。虽然这几年,靠着几家特色店铺,街区的人流稍微多了一点,但是同巨龙路等商业街相比,民主路还是有点冷清。

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街区。呼唤夜间图书馆、博物馆开放的呼声早就有了,但种种因素导致至今仍停留在探索阶段,难以实施。随着天气回暖,港城人消费诉求将被释放,诸如此类的探索推进事项,需要加快推进。

好在这样的问题,随着更多商业综合体出现,正在被缓解。“我们团购活动还是不错的。”在吾悦广场采访时,记者发现为了吸引夜间消费,吾悦广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吾悦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不仅出台了消费券,而且还通过小活动刺激消费。与此同时,我们商家的活动更加丰富,大家都希望抢抓夜经济消费机遇。不过,我们感觉城市夜经济消费带动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发力,单靠一家肯定不行,一定是氛围成就机遇。”

■ 发展夜经济需有策划意识

“这条街区发展不起来是有原因的,周边都是老旧小区,老年人群密集,很难带动夜经济消费。”一位曾经在民主路开设餐厅的老板表示,街区管理还需更专业,街区定位还应更稳定。

“在夜经济发展中,要处理好文明和市井的味道。”在采访中,多家商业店铺老板表示,这就需要街区和商圈管理者多点智慧,而不是简单一停了之、一关了之、一禁了之。

与此同时,我市发展夜经济还需要有策划意识。中央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同民主路互动做活动,但是因为疫情,这样的想法被耽误了,我们感觉大家可以围绕情怀做一些东西,形成一种互联互通,让大家实现共赢。”在这个层面,相关部门应该主动牵头,刺激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