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市民消费开始分众

【连网】(周莹 王雅萱  文/图)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港城进入冬季购物消费高峰期。同往年相比,港城消费正进入分众消费时代。在这个时代,任何可以抢抓细分消费者的商业体或者电商都有望成为消费增量的获得者。  

新媒体消费影响着年轻人的生活

“我们家今年的年货是在抖音上买的。”采访中,在港城一家药企工作的张艳告诉笔者,同过去几年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上购买年货不同,今年她家的年货是在抖音上买的。她告诉笔者,抖音的购买体验比较好,所有商品不仅有货架呈现,还有内涵呈现,感觉这样的消费更加直接,购买感受比较好。

今天,快手和抖音正在影响着无数年轻人的生活。一群具有消费力的年轻人,每天都在这些平台上看视频、直播,这样的消费沟通也正在改变传统商业经营者的营销习惯。2020年新年,苏宁广场成为港城首个推动网红抖音卖货的线下商业综合体。正如同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说的,“不了解年轻人,我们很难吸引他们消费。”

笔者在抖音上简单搜索了一下,目前港城几大商业综合体几乎都建立了自己的抖音号,不过这些品牌的抖音粉丝都不多。即使这样,这些平台依旧利用抖音在推广自己的消费体验。

不仅如此,这些新媒体还带动了港城网红经济崛起,激发了年轻人新媒体消费的热情。赣榆海头网红活跃在快手和抖音上,他们享受着网红的满足感,并获得较好的收益。这些都带动了港城电商经济的繁荣。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电商零售额420亿元,增长35%。如同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所说,今天,做商业的人不了解抖音、不懂快手、不上小红书,你根本没法形成流量。没有流量的商业未来将会逐渐被边缘化。

分众消费改变着商家的营销习惯

分众消费带动了港城商家营销习惯的改变。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传统的营销方式从“你看你买”,转为“我为你看,你购买”。在如今的朋友圈,人们不仅会添加各种各样的电商APP,而且还会拥有各种各样的商家微信号。这些微信号不是以公众号的形式出现,而是各种各样的店铺微信号。

李欣是港城一家女装品牌的柜长。她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6年了,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到来。“我们店铺的微信顾客有上百个。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顾客是直接在微信上支付货款。有三分之一的顾客是因为看到我们拍摄的这些服装照片,选择走进店铺购买服饰。所以,我们日常的工作,除了卖货,还需要邀请模特拍摄各种各样的照片,以供消费者参考。”

在这样的消费需求刺激下,港城慢慢地崛起了一群专柜模特队伍。在采访中,笔者发现这些专柜模特大多数是业余的模特,平时的任务就是帮各大品牌专柜拍摄当季服饰。这其中既有专柜店员,也有一些昔日的网红模特。这些新渠道出现,最终的目的就是带动流量消费。

gb21A4c

其实不仅在线下,在线上这样的消费也在慢慢地热起来。一些明星正在通过商家的流量发散提升商家营销的增长率。

今天流量明星正在固化人们对电商的喜好,让他们成为电商持续的消费者。正如同经济专家说的,当你看抖音时,你只是看看时,它就是媒体,当你刷着刷着,加了购物车,那它秒变渠道。今天,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通过这些平台影响你的消费。而通过这样的网红流量带动了你的消费行为,这就是新渠道的魅力。

天气变化也能带动消费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天气竟然也在带动你的消费。每当港城下雨、下雪的时候,各种朋友圈晒美景,但是你知道这些美景其实也在被精明的商家利用,带动消费吗?上一次的短时雨夹雪,港城多个奶茶品牌店铺公众号就喊出:“下雪了,你需要一杯暖手的奶茶。”

以往,阴天或者雨雪天被认为是商业消费的低谷,但在新消费时代,坏天气正在变为一种新营销。其实天气消费的晋级版就是品牌消费。不知道你是否发现,今天的你喝奶茶、喝咖啡正在小众化。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恰恰这些大众消费品牌正在被你抛弃,当你努力寻找与众不同之感时,你也就进入了“完美天气”消费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你更加热衷瑞幸咖啡、三只松鼠等消费升级版的个性消费品牌。

“今年,港城第一家瑞幸咖啡开业的时候,我直接开车去购买了一杯。”在港城某私企工作的林燕婷告诉笔者,“我追求的并不是这杯咖啡,而是希望能够感受大城市的咖啡文化。”

如今,朋友圈内的天气消费让我们更加愿意走向一种特色消费时代。当你认为这种消费独属于年轻人时,你的爸爸妈妈也在分众时代被带动起来了。

“最近,我妈老是让我在抖音上购买所谓的打扫卫生‘神器’。”刚刚回到家里的大学生李淑芳告诉笔者,“其实这些‘神器’淘宝上都有,但是我妈更加相信抖音上的。天气预报说春节期间天气不好,我妈就让我在网上购买下雨便携式雨靴。这次回家,我突然发现我妈也成为抖音流量的消费者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