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森林旅游需借势发力

【连网】□ 徐黎一  刘东  徐冰 范守梅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在加强森林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森林旅游的发展。笔者采访了解到,在休闲游已成为旅游业发展大势的当下,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既符合趋势也更能满足人们休闲的需求。作为拥有大片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的港城,如何在休闲时代,借助森林旅游热潮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值得关注、思考。

森林或助港城旅游再发力

众所周知,我市山林资源丰富,不仅坐拥江苏海拔最高峰,而且还有绵延200平方公里的云台山脉。这样的自然资源优势既宜居,也为港城旅游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因此,此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森林旅游的发展对于港城旅游意义重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如何平衡好森林资源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实现自然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困扰林业和旅游等多部门工作的一个难点。如今,从国家层面设立专门的组织,加强林业资源基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定制化,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绿色产品的需求,也是为港城这样的旅游城市指明了一个发展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中,更为重要的路径是通过“混植”,向土地要效益,寻求林地效益的最大化,在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间找到一个和谐点,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又顺应林农发展经济的需求。

“因为森林自身所具备的生态优势,让它在休闲时代具备了可游憩、可度假、可健身、可养生、可徒步、可攀登、可食补、可科普、最适宜休闲等特征。”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在休闲游时代,森林资源的可持续深度开发将为港城旅游添加亮丽元素,成为旅游城市增强吸引力的重要元素。

森林游项目日渐丰富

过去观光游时代,港城和其他旅游城市一样,更加注重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在保护中进行建设开发,以供给游客可看可赏的景区景点。通过多年的开发和包装,先后建成花果山、孔望山、海上云台山等山地旅游产品。然而,当旅游业从观光转型,向着休闲时代过渡时,这样单一的产品往往就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了。

在连云港,这样的局面正发生着变化,港城的森林游正在日渐丰富。笔者从云台山景区管委会获悉,景区正在依托森林资源,推出一系列服务游客的具体举措,包括打造樱花大道、花果山梅园、青峰顶蟠桃园、万年山花海、道路沿线景观、祥云景观、渔湾农旅园、油茶园等,打造绿美景区。可观、可看,与西游文化紧密贴合,吸引游客、给游客带来视觉震撼的产品。此外,还将丰富旅游观赏项目。据悉,包括水舞灯光秀、孔雀沟综合改造提升、北海观音寺上方景观台等都将在今年内完成建设。“现在我们通过环线打通了花果山、渔湾、孔雀沟、东磊,那么如何让连在一起的景区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呢?我们正在抓紧编制大花果山景区的导游词、解说词,设计个性化特色旅游游览线路。”云台山景区管委会文旅局负责人张姝介绍,此外,随着青峰顶停车场的使用,此前作为山顶停车场使用的玉女峰也将进入设计改造阶段,初步策划那里将是一个体现西游仙境的复合型旅游景点。

森林旅游产品亟待开发

下一步,港城森林旅游产品如何开发,线路如何布局,如何增强吸引力?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当然,有很多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

建设林中乐园,满足小客人或者亲子游客人的需求。“我们的客源中,亲子游占了不少。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呢?我认为,增添一些乐趣十足的林中乐园很重要。”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例如,海上云台山景区鸟类众多,那就可以建设一些观鸟吧、观鸟平台。又如东磊的石头多,石头的故事也多,将石头的故事结合旅游需求来建设供游客休憩、停留的好地方,营造出“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此外,还有一些个性化、小众化的产品值得打磨。眼下,户外婚礼就很受年轻人的欢迎。港城目前有了海滨婚礼、草坪婚礼,但森林婚礼似乎还没有起步。具备这样条件的景区,不妨以浪漫为名,通过改造林相,打造森林的浪漫色彩,建设一些具有浪漫风格的木屋,开展婚纱摄影、特色手工纪念品制作等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开拓年轻的情侣市场。当然,也可以作为此后每一年的打卡纪念地,打造一个对于家庭、个人都具有较强仪式感的景区。

在民宿市场中,打造自己的独一家。当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出门喜欢寻觅民宿。“既能满足住的需要,还能贴近当地的人文,如果还能接触到当地独有的生态自然资源就更美了吧。”在连云区西连岛村经营民宿的黄先生说,森林、大海等都是连云港珍贵的自然资源。在发展森林旅游的时候,森林民宿就可以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来开发。例如,建设森林度假村寨,将各种自然生态例如竹林、瀑布、小溪等纳入民宿周围,发展特色餐饮、娱乐、购物,为游客在林中的休息与住宿带来更多的情趣。从而,为他们在连云港的旅行留下更多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以口碑带动更多外地游客来连云港度假休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