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大有可为

【连网】□ 肖婷婷 朱鹏苏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基础。而在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当下,社会组织正成为社区治理创新管理、凝聚民心的有力助手。为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区治理,用好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海州区新南街道建起了我市首个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

专业社会组织走进社区

在海州区新南街道玉龙社区,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孵化园,这里孕育的并非科技型中小企业,而是贴近民生、贴近群众的社会组织。该孵化园位于海州区景山秀水小区一期内,1000多平方米的孵化园内分设培育孵化区、公益活动区、交流展示区和咨询服务区4个功能区,可供近20个社会组织入驻。

“自2017年10月底开始运行以来,这里已有爱福德家庭教育支持中心、留守儿童之家、骆晓红书记工作室等多个在民政注册的社会组织签约入园。”玉龙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骆晓红介绍。孵化园是以培育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的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区。“该孵化园充分立足本地区民生需求,我们希望通过科学有效的扶持手段,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社会组织,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搭建社会组织与居民群众互动的桥梁,力争形成社会组织、社区、民生建设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近日,笔者来到孵化园内的爱福德家庭教育支持中心,见到工作人员正与进行康复的自闭症儿童一起玩耍做游戏。该中心负责人瞿世刚告诉笔者,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不仅为刚创办、起步,缺乏资金的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办公设备以及公共环境卫生和日常工作管理等工作所需的后勤服务等,还会组织策划社会公共服务活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投标。

社会组织成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

骆晓红表示,孵化园内的社会组织弥补了政府和社区服务的不足,成为社区服务的“左膀右臂”,全面提升了基层社区为民服务的效能。“通过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社会服务,社区内老人、青少年、残疾人等多群体成为直接受益对象。”

2017年,在热心居民的带领下,瞿世刚和玉龙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了一户流守儿童家中。这是一户由爷爷奶奶以及同父异母兄弟俩组成的家庭,哥哥读初二,弟弟仅5岁。在孩子家中,热心居民介绍起了孩子没有父亲、母亲离家出走的遭遇,并称其经常将家中闲置衣服拿来赠予孩子。“当那位热心居民提到送鞋子时,饭桌旁的哥哥猛地将双脚缩了回去,又慢慢地挪坐到了墙边。”瞿世刚回忆说。哥哥脚上的鞋子是热心居民赠送的。在那一刻,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打击。“其实,仅有热心肠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我当时就和他说:你不可怜,很多人也没有爸爸,但他们也能做得足够好。”听了瞿世刚的话,孩子竟不知不觉地挺直了腰板。

与此同时,社区内的留守儿童之家、民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也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着生活上的照顾、精神上的引导等专业服务。

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士认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必然,也是社区基层自治的重要抓手。日益多元化的社区社会组织有着强大的内部驱动力和外部助推力,不论是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需求,还是社会组织自身专业建设需要,都促使社会组织尝试参与更多任务导向较强、专业门槛较高的社区治理领域,它们在助人引导向善、凝聚力量、化解矛盾方面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区社会组织仍面临发展困境

在“专业事专人办”的理念引导下,专业性强、服务性强的社会组织受到了越来越多社区的青睐。但要在社区真正“落地”,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仍面临着困境,其中重要的一个障碍便是社区居民对社会组织的认知存在误区。我市民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俞贤告诉笔者,他们过去在开展社会工作时,经常因为群众不信任、不了解,被当作推销员拒之门外,很难深入到具体的家庭中去。实际上,社区社会组织是指由个人在社区(镇、街道)范围内单独或联合举办的、在社区范围内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对连云港而言,社会组织服务社区起步晚,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进一步普及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升百姓认同感。”

“缺资金,留不住专业人才。”同样让李俞贤感到困扰。她告诉笔者,民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社区助老服务”一年仅有1万元费用,甚至连一个专职的社会工作人员也雇佣不起,全凭个人兴趣在做。在此前,孵化园内的悦港社工也因经费问题,遭遇人员流失的尴尬。

事实上,政府近些年对社会工作相当重视,但随着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仍免不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主要侧重于养老领域,种类相对偏少,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还可以更大些,扶持项目资金也可以更多些。与此同时,全市范围内的社会组织也应自练“内功”,不断提升公益能力建设。唯此,才能从政府、社会那里得到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