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连云港:打造有“颜”云台 构筑幸福社区

【连网】索索缲车谷口闻,鸟催农事日纷纷。春耕时节,江苏省连云港市云台农场的田间地头已是雨洗菜花黄,风吹麦苗绿。在农场的另一边,社区公共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现场等也是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而打造有“颜”云台、构筑幸福社区,是云台农场在建场70周年之际,扎实做好学党史、办实事,推动民生工作的一大亮点和重要举措。

优化服务目标  持续强化社区管理

近年来,云台农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成果共享。定期定时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优化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增强广大职工、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我们开展了‘社区是我家,清洁靠大家’为主题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让广大职工和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日常工作中来,不仅优化了社区的管理,也增强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为连云港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日,云台农场社管会主任黄祖兵表示,今年,农场将进一步优化社区管理和民生服务工作,3月底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明确了全年工作思路、任务,为下一步各项民生工程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悉,2021年,农场将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一方面,与海州区全面对接社会事业相关事宜,在购买服务和授权管理上取得突破。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场域安定和谐。另一方面,农场还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重点加强空气扬尘、生活垃圾、污水废水等管理。做好“禁控违”工作,加强城管巡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加强信访工作,维护场域稳定。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全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职工居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尤其是个别地方的“脏、乱、差”得到治理。

微信截图_20210508104034

锁定民生目标  让职工居民感受农场“温度”

站高望远,为职工群众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2021年,农场锁定民生目标,锚定高质量发展,一脚油门踩到底,坚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职工居民。“2020年,农场投资3293万元,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2527.96万元,实施社区小城镇提升项目;投资120万元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党委重视民生、系统性谋划、大手笔投入,这些举措不仅大大提升了场域生态环境,也极大便利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云台农场党委书记、社管会主任王信学说,今年,农场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用“工匠精神”建设农场,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相关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7月底前要完成张圩新村、于沈新村规划,并做好后期土地农转用相关工作。此外,将投资495万元,新建垦云路;投资398万元,实施市场巷、创业路道路升级改造及立面出新项目;投资390万元,实施华泰路、知青路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投资380万元,实施东池河、华泰河沿岸治理改造项目;投资350万元,实施普山新建居民区基础设施及雨水管道建设工程。占地约35亩的“云荷广场”将于五一节前后向大家免费开放。全力推进普山居民点住房条件改善,确保全年改造完成40户。预计到2024年将完成投资1.1456亿元,改善全域生态环境,推动和落实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职工居民。

深度做强公共服务  精心备战园博会

公共服务保障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质量和幸福指数的一大重要标准。今年,云台农场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各种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同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面向困难群体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开展农机服务等技能培训,提升居民本领,促进就业创业。

微信截图_20210508104046

不仅如此,农场还将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持“人物同防”,加强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闭环管理,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阻断疫情内部扩散,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确保不出现规模性疫情。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农场将坚持条块结合、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开展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实现“五无”目标,为打造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场域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环环相扣,一气呵成!云台农场的惠民举措一个接着一个,民生工程一项接着一项,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当前,云台农场党委正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截止到4月下旬,召开职工群众座谈会7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约40条,逐步逐项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良好的城镇环境需要每一名云台人去呵护,如今的云台整体面貌已焕然一新,这都将为迎接2022年举行的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以及云台农场高质量发展生态旅游业,打下坚实的民生基础,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殷尚 刘爱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