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铁时代,旅游城市如何释放友好 ———旺季旅游前瞻(中)

【连网】□ 徐黎一  李杨  武心龙

今年以来,港城的旅游产品丰富了,住宿、餐饮等旅游业态也出现了质效双升的局面。正在朝我们渐渐走来的旺季,也是我市迈入高铁交通圈的第一个旺季。伴随着旅游客源地半径的不断扩大,港城旅游接待量递增的同时势必带来与往年截然不同的客源地人群。如何服务好这些人群,让他们玩得舒心愉快,从而带动更多人来连旅游呢?

■ 高铁通车后的第一个旅游旺季

近年来,港城旅游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大背景下,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业发展的各要素。笔者了解到,在传统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旅游产品量变和质变同步,以及县域休闲旅游全面开花的过程中,大家都在瞄准着一个同样且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那就是高铁开通的那一刻。

高铁开通前后,市旅游主管部门带着景区、旅行社以及餐饮宾馆等涉旅行业相关人员前往北京、沈阳、青岛、济南等高铁沿线城市举行大型旅游营销活动,通过邀请当地的旅行社来了解连云港的旅游资源。同时,政府也为两地旅行社牵线搭桥达成相关的合作协议。最具服务性的措施是在途牛、马蜂窝等线上旅游平台“上线”连云港的旅游产品。“发布二日游、三日游相关的线路信息,同时给游客提供吃、住、行等消费参考,帮助可能是第一次到连云港旅游的人顺利愉快地完成旅行。”市旅游部门营销推广方面的负责人告诉笔者,高铁沿线的游客想来连云港旅游,既可以通过线上选购商品,也可以将这些线路作为参考自由安排行程。

随着连岛风情小镇、连云港老街天海传奇光影秀表演、连岛直升飞机观光旅游以及花果山360极限飞车等新兴旅游项目在旺季来临前的纷纷上马,无不显示出高铁旅游时代,港城正在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和姿态迎接海滨旅游旺季的到来。

■ 城市与游客的距离需要进一步拉近

高铁的开通,让更多人来连云港旅行成为可能。交通瓶颈的打破,拉近了城市与游客的空间距离。但还需要拉近与游客的心理距离,为此,港城需要树立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发展理念,将游客的需求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笔者在连云区采访时发现,一到夏季,特别是从周五开始到周日,这个城区来来往往基本都是外地车辆。为此,连云区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同时,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友好性,其公共厕所用多种语言标识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不仅如此,在超市、海鲜市场、海鲜美食街区等游客有需要的地方,更是随处可以找到与旅游相关的标识。

城市对游客释放出的友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业内人士指出,特别是在高铁开通后,通过高铁来连旅游的人增多,这样的游客相较于自驾游客,需要更多的交通、餐饮服务,对这些信息的需求也更强。这就需要港城在外部营销的基础上,做好城市内部的营销服务措施。例如,在标注游览功能的公交车上,增设旅游服务信息,可以通过广播反复播放景区相关信息,特别是景区与景区之间如何通达的信息,也可以向游客介绍新兴的景区景点。而在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中,当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景区客流量信息后,不妨也在这些旅游巴士上进行预警传播,避免游客浪费时间,提高旅游的舒适度。

同时,这样一种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还应当向下延伸。笔者了解到,随着人们对民宿的热爱,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旅游喜欢找当地的民宿居住。“我喜欢和民宿主聊天,我和孩子都可以通过聊天来认识这个地方,这是一个地方最真实的一面。这不就是旅行的目的吗?”最近两三年,市民王女士带孩子出门基本上会选择民宿,目的就是探寻一个城市、一个村落最真实的样子。而且随着这种需求的普及,港城景区周边也多了不少民宿,仅花果山上就已经设有十多处居民自己改造建设的民宿。而连岛、宿城等地相应也有不少老百姓自己建设的民宿。如何让这些民宿发挥效应,让民宿主除了提供住宿、餐饮,也可以很好地为游客提供旅行参考,既是提升旅游服务内涵的必须,也考量着港城旅游部门在民宿管理和引导方面所需要作出的努力。

■ 信息时代,更需注重与游客的互动

我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一到节假日朋友圈就成了摄影展、旅游展。热爱旅游的人乐此不疲拍照发图、发文,在朋友圈里与亲戚朋友互动交流,只想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旅游的感受,生怕别人会错过这个地方。

因此我们也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信息时代里个性化的传播方式越来越多,这样的传播也促成了游客对一座城市的宣传营销。“咱们自己的公众号发文,费时费力做好的图文,阅读性一般,点击量也不多。但你看这么多游客来玩,只要一个人发朋友圈,至少传播到百八十人。如果按照万人游览来计算,那阅读量是惊人的。”市区某景区负责人说,所以到了节日前夕,他们在策划活动的时候,都会积极邀请游客拍照发送朋友圈,用截图来游客中心兑换相应的礼品。

笔者认为,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增强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一方面,可以邀请游客通过景区官微、微博等发送留言信息,发布旅行感受、旅行小贴士,通过赠送游客“西游”等文创旅游纪念品的形式来邀约游客在朋友圈发布旅游图片、文字,通过游客的口碑来进行后续旅游营销。另一方面,也可以诚恳邀请游客填写关于景区发展的意见、建议,毕竟没有比游客更了解游客的人群了,通过他们的旅游体验来进行调整和改革,必定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这就需要港城景区在旺季来临前,抓紧补好这一功课,将对游客的友好充分释放,将与游客的互动放在游客中心、微信、微博等重要的位置,必要的时候不妨“求”关注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