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野生鸟类需打新式组合拳

【连网】□ 史卫平 徐莹 孙运芹 赵静 

连云港坐拥山、海、湖、林、岛,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引来众多鸟类来此生活。但近年来,非法盗猎现象猖獗,野生鸟类面临严重生存危机。真实的被猎捕野生鸟类数量,远超司法机关办理的盗猎案件中所反映的数量。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我市爱鸟、护鸟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运用“互联网+生态保护”监督新模式,探索、构建鸟类保护公益诉讼、生态修补新机制。

山林湿地海岛

成鸟类乐园

我市拥有湿地23.3万公顷,480平方公里的滩涂,21座海岛以及长达162公里的海岸线,大面积的滨海湿地与云台山脉形成环绕城市的生态屏障,优越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鸟类乐园。

我国主要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两条迁徙路线与连云港密切相关,特别是海岛和海岸湿地正位于东部候鸟迁徙的主要路线上,优越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候鸟驿站。

“每年有超过240种候鸟在此繁育、迁徙、停歇和越冬,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20余种,包括丹顶鹤、卷羽鹈鹕、黑脸琵鹭、黑鹳、遗鸥、鸳鸯、天鹅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圳介绍,同时连云港广袤的山林里也栖息着白鹭、画眉、戴胜、金翅雀等种类繁多的野生林鸟,野生鸟类资源极其丰富。

王圳表示,野生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承担种子及营养物的输送,参与生态系统内能量流动和无机物质循环,对维持生态平衡维持食物链平衡度起着重要作用。

盗猎致野鸟

面临严重生存危机

连云港自然禀赋好,鸟类资源丰富,但伴随过去对资源环境的开发破坏以及近段时期非法猎捕行为的发生,连云港野生鸟类也面临着严重生存危机。

据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处负责人介绍,我国《刑法》中,涉鸟案件罪名主要包括“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以及“非法狩猎罪”。

连云港地区常见的珍贵、濒危野生鸟类有丹顶鹤、白琵鹭、燕隼、东方草鸮、鸳鸯等等,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另外常见的画眉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的保护动物,任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行为均构成犯罪,没有数量要求。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的,都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根据我省有关部门规定,连云港地区禁猎期是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

我市对破坏生态资源类案件在起诉、审判环节,实行由连云、海州两地检察机关和法院集中管辖机制。“近年办理的案件显示,外地专业盗猎者沿候鸟迁徙路线流窜至连云港,潜伏于临洪河口、徐圩新区等湿地,架网大肆猎捕过路候鸟,被猎捕的野生候鸟数以千计。同时,部分外地人员听闻云台山地区林鸟众多,便呼朋引伴而至,这些盗猎分子潜入山林景区内,使用专业捕鸟工具非法猎捕野生林鸟。”连云区检察院食药环犯罪检察部负责人欧阳志华说。

为保护我市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鸟类资源,更好服务连云港绿色发展的目标,我市司法机关加大对鸟类为重点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连云区和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以鸟类为对象的非法猎捕犯罪案件,分别为6件25人和18件28人。

其中,外地人姚某等人在徐圩新区湿地等处大肆猎捕野生候鸟,徐圩新区人曹某以家庭为单位公开设点收购并对外销售牟利,警方现场扣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1只以及各类野鸭3696只。

去年,连云区检察院先后办理两起外地人在景区盗猎、买卖、运输野生画眉案,其中一起涉案画眉10余只,包括两只极其罕见的白画眉,今年3月,该案10名涉案人员均被法院判处刑罚。去年10月初,赣榆警方在墩尚镇抓获正在进行非法交易野生鸟类的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黑水鸡(红骨顶、白骨顶)211只、池鹭1只。目前,该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本市爱鸟协会、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花果山小村护林队等了解到,真实的被猎捕野生鸟类数量,远超案件所反映的数量,将给连云港地区野生鸟类资源带来毁灭性打击。此外,去年检察机关经调查市区各大花鸟市场,曾发现在售的画眉等野生鸟类有上百只。

该类违法犯罪行为若不严厉打击遏制,连云港广袤的沿海湿地不会再有百鸟翱翔的壮观景象,云台山地区野生画眉或将被猎捕殆尽。

源头治理规范经营

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外地人员来花果山景区及周边山林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案件多发,且市区花鸟市场公开销售野生保护鸟类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我市公安、检察等机关多次组织对花鸟市场开展规范鸟类经营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从源头治理猎捕野生鸟类行为。

去年9月,连云区检察院组织对连云区邮电路、海州区青年路和花园路、赣榆区后宫路等10余处花鸟市场的鸟类经营者进行告知,和商户签订《规范鸟类经营行为告知书》,规范其鸟类经营。去年10月初,连云区检察院食药环部门向广大市民发出《保护野生鸟类倡议书》,并提供了违法举报联系方式。11月底,检察机关又联合公安、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市区花鸟市场开展回头看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现场查获画眉、八哥、鹩哥、百灵等野生鸟类7只,送往小岛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并放飞。

今年3月底,海州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联合派出所对辖区鸟类经营户发放《规范鸟类经营行为告知书》。下一步,海州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将对集贸市场、花鸟市场、公园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斩断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运输濒危鸟类利益链。

惩处犯罪同时

要打新式“组合拳”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市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盗猎犯罪同时,需拓展运用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积极探索新型联合执法、成立保护联盟等方式,有效打出保护野生鸟类新式“组合拳”。

去年10月底,连云区检察院曾组织区农水、公安、法院、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墟沟林场、市爱鸟协会,召开爱护鸟类专题座谈会,决定建立联合机制,定期举办联合宣传、执法等活动,打造连云区保护野生鸟类联盟。今年3月28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盗猎分子进出景区大门从事非法猎捕行为,反映出景区内部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检察机关对相关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建立健全防范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长效机制。

鸟类的生产繁衍离不开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保护好区内山体、海洋、河流、湿地、森林、岛屿成为鸟类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

“连云区检察院建立了全省首家生态保护信息系统,系统包括总监控室、无人机流动巡查、‘公益眼’平台、检察联络室四大功能板块,从空中、陆地,线上、线下等多维度,为野生鸟类栖息提供全方面保护。”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楠说,借助技术手段,深挖非法猎捕野生保护动物犯罪线索,设立有奖举报机制,提升群众野生鸟类保护参与意识,同时联合林业、公安等部门利用无人机对湿地、山林进行立体巡查,解决盗猎分子发现难、打击难的问题,从而搭建起鸟类保护立体监督新模式。

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检察机关还正在探索建立鸟类保护公益诉讼构建生态修补新机制。对破坏鸟类资源犯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式对被破坏的鸟类资源进行修复,一方面对野生鸟类资源损失、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进行救济;另一方面,也向社会宣传维护生态平衡的理念,凝聚全社会的共识,从而构建起鸟类保护生态修复新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