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奏响“生命交响曲” 保护生物多样性 港城在行动

【连网】一年最美,三四月间。漫步港城大地,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潺潺溪流、奔腾大海,还能闻到花香、听到鸟鸣,感受到大自然的悸动。这些自然之声交相辉映,奏演出一首港城春日“生命交响曲”。

为了让这首“生命交响曲”常唱常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逐步构建了连云港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让港城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逐渐恢复。

一系列生物多样性相关法规及政策

保护生物多样性

你想过有一天世界只能听到人类的脚步,人类该怎么办吗?人类生活在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中,一旦这样的生态系统崩塌,将会直接影响到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

如果没有蜜蜂,人类就喝不到蜂蜜;如果没有蝴蝶,植物就不能繁衍;如果没有飞鹰等猛禽,自然界将遍布蛇鼠;如果没有热带雨林,地球将炙热难耐。广阔的森林山峰,渺小的花鸟鱼虫都是人类应该尊重的存在,它们和人类一起构成了精彩的世界。我们不得不承认,今天因为人类的短视和自然环境的变化,每个城市的生物多样性都在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自然物种以每天消失一个物种的速度走向濒危,甚至灭绝。保护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

南京大学环规院专家介绍,“生物多样性”指地球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它包括了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是我们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处长王学连介绍,为了保护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环境保护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城市管理局等管理部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方面,我市先后出台了《连云港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连云港市海洋生态红线保护实施规划》《连云港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等一批办法、规范、通知等;另一方面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立了物种就地和迁地保护小区,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

港城20%的陆地面积

用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暮春时节,大浦湿地逐渐热闹起来。褐色的芦苇换上了绿色的新装,栖息在这里的鸟儿也被春意闹醒,此起彼伏的鸟叫声让这片旷野生机盎然。

震旦鸦雀家族年轻的雄鸟灰灰用它粉黄色的小脚爪牢牢地勾住芦苇秆,挺着小肚子,发出急促的求偶鸣叫。经过几天的等待,灰灰的心意终于被传递给一只可爱的雌鸟小黄。小黄一边用灰黄色的小嘴打理羽毛,一边作出回应。不一会儿,好几对求偶的震旦鸦雀就出现在同一个场景。雌鸟和雄鸟攀附在同一根芦苇上随风摇曳,交流心得,这片开阔的芦苇荡俨然变为震旦鸦雀重要的社交场所。在它们的不远处,小天鹅家族在湿地中嬉戏游玩,一片繁荣的自然之美在大浦湿地铺陈而来。

为了保护这样的美景,港城市区将20%以上的陆地国土化为生态红线,其中连云区及海州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包括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渔业水域、清水通道维护区、洪水调蓄区、重要湿地共7个类型15个区域,总面积1156.78km2,其中陆地面积314.93km2,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为20.47%,其中一级管控区面积9.13km2,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为0.59%;二级管控区面积305.8km2,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为19.88%。

赣榆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则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洪水调蓄区、生态公益林、清水通道维护区、水源涵养区5个类型11个区域,总面积455.15km2,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31.90%,其中一级管控区面积38km2,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2.66%,二级管控区面积417.15km2,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29.23%。

在这些生态红线保护区内,港城自然生命之歌越唱越动听。

生物多样性保护从未止步

清晨,记者跟随巡山的生态保护志愿者在后云台山上巡视。后云台山因为人迹罕至,经常可以看到稀缺的物种。话正说着,志愿者指着远处的大树说:“这里有一棵野生猕猴桃树。这种果树在中国大多数分布在陕西秦岭一带,其中秦巴山区分布较多。连云港因为地处南北分界线,因此也会出现这样的植物,白露后采摘最为合适。”

顺着志愿者的指示,记者走到这棵大树面前,发现野生猕猴桃的果树藤蔓紧挨着高大的松树攀爬。志愿者介绍道:“野生猕猴桃丝毫不比人工培植的差,虽然个头小,但是质优肉嫩、汁水丰盈,入口爽滑,香甜可口。”

其实在港城深山中,这样的美味还有很多。因为人们的一些无序采摘或人类活动的干扰,部分生物逐步从自然界中消失。南大环规院专家介绍,在这次调查中,他们发现连云港独有的珊瑚菜、水蕨等珍稀濒危物种难以寻迹,渔业资源出现个体小型化低龄化明显、营养结构层次降低。因为路网等的不科学建设造成动物栖息地破碎化,围填海后土地利用不规范造成滨海湿地面积减少。与此同时,外来生物入侵风险加剧,市区有喜旱莲子草、互花米草、一年蓬等外来入侵物种26种,约占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的三分之一。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我市各级政府正按照“生态优先、全面保护”的原则,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政府还建有“湾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

专家建议,接下来,我市地方各级政府应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费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探索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拓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的融资渠道。强化滨海湿地保护区、云台山区建设与管理,不断扩大保护面积,增加湿地保护率,提高保护成效。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项目立项与研究力度,在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制定保护和修复等技术规程或标准。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水平,使全市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得到增强。

“连云港这几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正在增强。”采访中,一位港城生态保护志愿者感叹地说,希望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好。(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