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生物多样性,江苏亮剑再出发

【连网】  4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发布会,介绍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情况,并对我省新出台的《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统称《意见》)专门进行解读。(4月5日 中国江苏网)

清明时节春光美,惠风和畅竞自由。春和景明,万物复苏,这是最适宜谈论生物多样性的时节,因为在这个时候,所有的生命,都将展开全新的旅程,挥洒自己的青春,绽放特有的精彩。江苏省《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的出台,应时应景水到渠成,体现了作为经济大省应有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

4月6日

wdf

两组照片见证江苏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取得的成效。从发布会现场晒出的两组图片可以看到,经过铁腕整治化工企业、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成效已经显现。2018年到2020年的连续环境DNA观测发现,2020年的江豚检出率明显高于2018年,保护区内明显高于保护区外,南京江豚保护区高于镇江江豚保护区。在2017年的卫星遥感照片上,灌河口部分地区海水颜色呈现褐红色;而2021年的照片显示,海水颜色恢复自然面貌。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消失10年的伪虎鲸又出现在灌河口,这是当地环境向好的生动写照。

以《意见》形式推出有力举措,不断加大保护力度。江苏省内物种种类繁多,有4588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其中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在江苏的分布区进一步扩大,多地记录到金雕、苍鹰、豹猫等顶级掠食者,以及水蕨、马口鱼种群、虎纹蛙等物种的出现,表明全省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食物链逐渐趋向完整稳定。《意见》的出台,从提高生物多样性基础保护能力、加强生物多样性系统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等方面入手,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项规划与重点工程得到有效落实,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超过90%,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存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得到提高。

在协同推进中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江苏人多地少,造林潜力相对不足。因而,要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保护行为、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通过建设淡水湿地水草床生态系统和海洋湿地海草床生态系统,提升淡水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实现固碳效果。同时,建设全省风电风机智能监控调度系统,在候鸟迁徙期,根据鸟群的迁飞路线和实时位置精准调控不同区域的风机停机和开机,这样既能保证候鸟的安全迁飞,又能在候鸟非迁徙期在全省布设更多风机,通过非化石能源的替代实现碳减排。

有实力,更要有担当;有目标,更要有行动;有措施,更要见成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本质上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江苏省同样不能落后。全省人民必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行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成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