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节消费折射服务业供给短板———关注港城新春消费新变化(中)

【连网】□ 周莹 魏书英 王雅萱 文/图

根据新鲜出炉的港城春节大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七天,港城交出了24亿元的“消费清单”。这样的消费清单背后折射出港城春节消费旺盛的生命力。通过分析这样的清单,笔者发现娱乐和文化消费正在成为港城消费的新需求。专家表示,虽然群众消费需求正在释放,但是必须看到当前我市服务业在文化、娱乐方面的供给依旧存在短板,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

TIM截图20190213113936

新需求期待新释放

 虽然春节黄金周已经结束了,但是孩子们还没有上学,因此港城各大商业综合体内的儿童娱乐设施依旧热闹非凡。昨日上午,笔者来到苏宁广场看到,这里的“猪猪码头”内,依旧有不少小朋友在此玩耍、娱乐。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猪猪码头’这个儿童娱乐设施。”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娱乐消费和文化消费已经成为港城市民消费的主流。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每年春节期间,他们都会安排一些娱乐设施,丰富市民的节庆生活。

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苏宁,在万达、利群均出现了文化和娱乐消费的高潮。“今年过年期间,文化消费和娱乐消费成为利群消费增长的新力量。”利群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数据显示,今年过年期间,利群广场儿童娱乐和电影院两个业务板块增长均超过20%。

新需求的背后是人们假期消费方式变化。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旅行的人群比往年略有下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在家过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服务业特别是娱乐业的消费供给问题就越发突出。在南京上班的港城人李妍告诉笔者,过年期间明显感觉连云港娱乐设施比较少,缺少那种可以长时间娱乐的地方。一些商业综合体内虽然也有一些娱乐设施,但是整体规模比较小。春节期间,这些娱乐设施基本上都处于爆棚的状况,去迟了根本挨不上。当下流行的电子竞技、小镇游、娱乐综合体等娱乐渠道在港城几乎难见踪影。

新需求背后折射消费转型

春节期间,笔者在利群广场采访时发现,儿童娱乐设施几乎排满了长队。在一楼“超级小勇士”区域,家长们几乎坐满了周边可以坐的区域。整个设施内,小朋友们在尽情地玩耍。“过年,周边也没有什么可以给孩子玩的地方。”住在香溢江南的张雪艳表示,因为周边缺乏娱乐设施,因此过年期间只能带孩子到这里玩了。

作为新晋的商业广场,今年利群在新娱乐设施上下足本钱,卡丁车、射箭馆、儿童考古乐园和相关的儿童教育设施加入让其成为港城商业综合体内最重要的娱乐区域。利群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他们已经上马了很多娱乐设施,但还是供给不足。当下,“90后”和“80后”正在成为消费主流,他们对于娱乐、文化和儿童消费需求非常旺盛,因此今年他们还计划增加一些儿童教育文化设施,丰富广场业态。

如今不仅商业综合体重视对文化、娱乐设施挖掘,港城各大酒店也打出了娱乐牌。在苏宁索菲特酒店采访时,笔者发现不仅酒店自助餐厅有小音乐区,在餐厅外边还有专门的儿童区。在采访时,笔者看到家长们正带着孩子在这里抓娃娃。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人们吃饭不仅仅是吃饭,还需要一些娱乐,他们增加这些设施就是满足人们娱乐需求。

新变化让商家摩拳擦掌

“今年,我们依旧还会引进一些新品牌。”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相关的专柜情况正在商谈。虽然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港城的百货业业绩表现比较平稳,但是商家依旧会重视百货业的表现。对于商家而言,百货业是商业综合体不可或缺的部分。

今年春节期间,港城各大商业综合体销售数据显示,港城百货市场已经进入品牌时代。运动品牌阿迪达斯、耐克,女装品牌雅莹等中高端品牌成为港城市民新春消费热选。这样的变化也让商家感受到压力。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聚合效应显现,港城传统的百货商店也面临众多挑战,如何破局成为他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样,商业街区的品牌老化问题也值得关注,如何加快商业街区结构调整,破解“租金”难题,成为街区管理者需要关注的问题。

目前,我市商业综合体整体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具有带动消费力的品牌,商家必须认真谋划相关的品牌设计,丰富百货业的品牌业态。而传统的百货商场要加快同周边餐饮品牌结合,打造商业供给联盟,吸引消费者前来购物、吃饭。而商业街区要通过精细管理等方式,推动房东让利,做活商业街区,让整个商业格局更加合理。在这个方面,乌镇管理模式值得借鉴,走集中式运营模式,增加商业街区管理结构的掌控力,减少不稳定因素。

不仅在百货业,餐饮行业的变革也开始了。昨日,笔者从苏宁索菲特酒店获悉,酒店的巴西烤肉美食节正式开始。酒店相关负责人坦言,如今人们吃美食不仅需要健康,更需要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吃一种情怀。“为此,今年每个月我们都会根据当月的热点,策划一些主题美食节,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