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节年货大集如何赚钱赚吆喝———港城春节消费市场观察(中)

【连网】□ 周莹 王雅萱  文/图

今年,港城多个县区纷纷启动各式各样的年货大集。随着港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港城的年货大集不仅要给人们满满的节日感,还需要给人们消费找个渠道。

TIM截图20190131091053

年货大集“卖”的是年俗味道

近日,笔者来到民主路的年货大集,看到各种各样的新鲜蔬果、过年美食在这里集聚。“学校刚刚放假,结果一看家里的年货还没有配齐,我就到这里看看有没有可以选购的东西。”家住民主路附近的小学老师李晓艳告诉笔者,这些搭起来的红棚子让自己有一种回归童年的感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相携赶集买年货,种类繁多货齐全……”在很多“80后”的记忆中,每到过年的时候,港城大街小巷都会搭起灰色的雨棚,猪肚子、肉丸子、蹄膀、鸡翅膀……那些平常难得一见的美食都会突然间出现在港城大街小巷。“看着这样的年货大集,深深地感到过年近了。”家住民主路的王奶奶告诉笔者,在她那个年代,逛年货大集就像是一个过年前的预告。

笔者在民主路上看到,整个年货大集被各种各样的中国元素包围,红灯笼、中国结、春联……这些充满着中国春节气息的元素纷纷亮相。专家表示,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时的传统习俗之一,无论是在哪一个年代,每个人都希望春节能过得热闹又喜庆。时光飞逝,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年货上的花销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关于对过年时的“年货记忆”也纷至沓来。年货大集这几年的兴起其实是人们对过年仪式感的回归。那独特的集市拥挤、那扯着嗓子的吆喝声,那红色的记忆都是过年氛围的回归。年味是中国人复杂感情的融合与交织,略显琐碎的仪式里传递着脉脉温情。买年货可以说是超越消费行为的一种精神运动。

年货大集也要吸引年轻人

在民主路年货大集采访时,笔者发现前来置办年货的老年人比较多,特别是各种相对比较便宜的蔬果、鸡蛋等让老年人挑花了眼。然而,年轻人的身影则比较少。专家表示,现如今,办年货的渠道越来越多,不仅有年货大集、商超等线下渠道,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网上采办年货也成为趋势。因此很多年轻人对于年货大集的热情不高。

为了考虑这些问题,港城年货大集纷纷祭出了美食这个秘籍。大嘴巴、香辣鲜肉饼、港城猪肉串串19家本地知名小吃纷纷来袭。在现场,笔者遇到带着朋友来这里体验连云港美食的周晓。他告诉笔者,趁着年前,邀请朋友到连云港玩,正好看到年货大集开市的消息,他们就专门到这里来吃美食了。因为在这里可以吃到很多地道的连云港美食。

虽然美食吸引力不错,但是年轻人对于年货大集的要求不仅仅这些。“我对年货大集不太感兴趣。”“90后”的张玲说,看了年货大集的那些商品,整体货物参差不齐,一些文化节目过于传统,而且档次也不是特别高。

“关键是商家没有切准年轻人的需求。”在采访中,“00后”的小凌说,虽然过年大家都想买点年俗的东西,但是各种年货大集中的东西并不出色。不是说年货大集要充斥各种大牌商品,而是说年货大集的商品档次必须提升。

专家表示,这就要求我们的年货大集不能成为廉价商品的小卖场,要打出贩卖情怀、贩卖梦想等符合“90后”“00后”消费需求的年货大集。

在2018年冬天,笔者在韩国旅行时,曾经研究过他们的街区节庆活动。在当地节日前夕,明洞街区既组织了传统的表演,也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街头艺术表演。通过这种交融文化,提升了整个街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为街区赚得盆满钵满。

年货大集管理要上水平

年货大集是人潮拥挤的地方,相关街区必须要做好管理。专家表示,年货大集一般都会吸引众多的人群,当地管理者必须提前布局,将相关的防火、防拥挤的方案落实到位。特别是街区清洁工作一定要到位,并通过文明倡导的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成为街区秩序的维护者。

要做好软件服务。通常年货大集开起来容易,但是管好并不容易。例如民主路虽然也有公共卫生间,但是一旦大集开起来,人潮涌过来,这样的卫生设施是否够用,街区要提前准备。还要注意相关的城管和公安执法到位,确保整个年货大集的安全。此外,还需要注意人员和财务的安全,这些都是街区管理者需要关注的话题。

专家表示,年货大集不仅要有商气,还需要多一些温暖。这些看似不重要的温情,却是影响年货大集人气最重要的地方。例如母婴休息室等设施。此外,对于一些走散的孩子也需要设立临时看护点,确保不发生意外,圆满地完成整个年货大集活动。

图为民主路年货大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