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人大代表“赶大集” 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连网】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墩尚镇集市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大早,墩尚镇人大便在集市一角的空地上摆出了人大代表“赶大集”接待选民活动的“摊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8人在“摊位”前面对面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现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这8位代表有镇人大主席、镇村两级妇联主席,还有村、站所负责人等。

活动吸引了众多赶集群众,不时有人上前咨询反映问题,接访代表均一一做了记录和解答。“我们几个都是女职工,想通过镇妇联了解一些女职工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镇人大代表、妇联主席樊艳飞的“摊位”前,几位大姐在询问着。“上次‘赶大集’反映的情况,没想到这么快就给解决了。”

郑庄村60多岁的郑大爷高兴地在镇人大主席李斌的“摊位”前说着,原来是上次墩尚镇人大代表“赶大集”,郑大爷向李斌反映了他家门口下水道堵塞问题。郑大爷家住郑庄村墩罗路,因墩罗路两侧下水道长期塌陷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排水和村庄环境,李斌把郑大爷反映的情况记录下来,活动结束回到镇里向村里详细询问了情况,又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郑大爷家门口的下水道确实因为年久失修塌陷严重。和村里协调后,村里对郑大爷家门前的下水道进行了重新修砌。

听说人大代表又要“赶大集”,郑大爷这次特意来感谢人大代表的,“以前觉得人大代表离我们很远,现在感觉人大代表就在我们身边。”郑大爷竖着大拇指开心地对代表们说。

像郑大爷这样的情况每次“赶大集”代表们都会遇到很多:“我家门前需要修水泥路”“村里缺少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老屋翻建需要哪些手续”……一上午的时间,人大代表共发放普法、就业等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待选民200余人,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0余条,主要集中在道路改造、农村建房、养老就业等几个方面,墩尚镇人大将认真梳理代表们记录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以意见、建议等形式转交相关部门落实。

人大代表“赶大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实现了人大代表与百姓之间的“零距离”。(于雪 司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