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鼓鼓的年货包裹 浓浓的家国情怀

【连网】  快要过年了,今年因为情况特殊,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微博上大家热烈地讨论着“听说我过年不回家爸妈寄来的年货”,有位妈妈不仅给女儿寄了一大包家乡的年货,还手写了将近十页的菜单菜谱!(2月5日央视新闻)

舌尖的味蕾往往最能消融悠长的乡愁。往年春节过后返程之际,大包小包塞满行李箱的场景总会燃情上演,网络上各种“晒”总能激荡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涟漪。就地过年模式下,爸妈的宠爱变成了沉甸甸的快递从四面八方“空降”过来,鸡鸭鹅猪牛羊、蒸的酱的炸的腊的……为了能让孩子吃上家乡的味道,父母恨不得把冰箱直接搬过来,隔空“投喂”不只暖了他们的胃,更暖着他们的心。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百企万人”快速调查显示,受访的53107名农民工当中有77.61%的人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身虽远而心相近,纵使相隔千万里,亲情、年味不缺席。游子“遥寄”年货包裹回家,寄回的是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父母、亲人把年味儿和乡情装进年货包裹,寄来的是惦记和慰藉。鼓鼓囊囊的年货包裹,热热闹闹的“云过年”,何尝不是一次深情相拥的“隔空团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外出务工者是最大的异地流动群体,就地过年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必要措施。游子们不是不想家,而是想着为大家,异地过年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聚;家乡亲人何尝不盼望游子回家团圆,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选择理解和支持,体现的是一份责任担当。特殊年份的别样春节,通过寄送年货包裹传递牵挂与爱意,显然不只是家庭亲情、个人友情的真切流露,更是顾全大局、把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是家国情怀的响亮表达。

最是烟火气,驱散乡愁慰人心。一边是鼓鼓囊囊的年货包裹在飞快传递,一边则是“留守红包”“过年礼包”在加码发放。住宿补贴、消费补贴、培训补贴,景区免费、公交免费、流量免费,快递不打烊、网上年货节、文化进万家等等,关怀到家、保障到位;聚焦“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保供稳价,助力“云消费”“云拜年”“云打卡”方便实惠,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接地气的服务,让就地过年年味浓、冒热气,带给我们直抵心灵的关怀与温暖。

但有真情相伴,此心安处是吾乡;祖国是个大家庭,神州处处是家乡。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以留守代替回家,以安康守护团圆,鼓鼓的年货包裹里,有来自父母、亲人的爱和牵挂,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守望相助和坚定信心,更有把家园和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期许和共勉。(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