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通学精读党史,让为民情怀植于心、践于行

【连网】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专门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

善学更要善为,研究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现实。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各种问题和矛盾接踵而来。对于党史学习教育来说,不仅要立场坚定,而且要回应现实、解决实践问题。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的探索史、奋斗史。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再到孔繁森、王继才、黄文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谋幸福。在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都能够根据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提出不同阶段性任务,制定相应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完成这些任务。取得的辉煌成绩,100年风雨兼程,人民的底色经久不衰,为民的情怀历久弥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在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为人民服务,是百年党史群众路线的主脉,是百年党史最丰富而灿烂的精华,从百姓翻身的解放,到解决群众温饱,再到化解养老难、就医难。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奋力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崇高使命,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的期盼更加迫切。更需要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在学党史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立足岗位,耕耘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干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续写未来的光辉党史中,通学精读党史,让为民情怀植于心、践于行,书写出属于我们时代的华丽篇章。(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