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游音乐节能否打造成地方文化名片

【连网】□ 张晨晨 文/图

摇滚、电音、民谣,汇聚连云港花果山下,大圣湖畔的呼喊响彻连云港的天空,上千人随着音乐的节拍激情摇摆———这是近日,由我市博岭文化传媒主办的“首届西游音乐节”的现场。“在这片热土上,我们不缺少爱音乐且有梦想的人,我们缺少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博岭文化传媒总经理王卫坦言。

TIM截图20181114084532

实际上,作为近年来我市举办的第一场完全意义上的本土音乐节,在组织经验积累、演艺市场探索、文旅产业开发等方面,都存在很多值得思考和探讨的空间。由此,可以助推我市文化演艺产业良性发展。

如火如荼

音乐节渐成全民娱乐方式

除了恣意翻飞的音符,本次音乐节现场配有游乐区、美食区、创意集市、搭讪广场等,让随之而来的众多观众放肆狂欢。“我们力求打造一个属于苏北地区的原创摇滚音乐平台。”王卫说。

“国内发展了十余年的音乐节已成为当下的热门产业,而大批资本的进驻,也让音乐节市场从跟风生长逐渐过渡到品牌化经营。”在他看来,每年扎堆来袭的户外音乐节,似乎成为一些年轻人例行参加的盛会。譬如上海的草莓音乐节、太湖的迷笛音乐节……这些音乐节举行得如火如荼,吸引了大批粉丝,已不再是摇滚乐迷的专利,而成为一种全民参与度极高的休闲娱乐方式。

的确,文化青年甚至大众对音乐节的关注度逐年增加。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国内音乐节一共只有24台;到2014年,全国共举办了148台音乐节;到了2016年,音乐节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共举办202台。在票房和参加人数方面,音乐节在近年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比如,2016年音乐节演出票房达4.83亿元,较2015年增加1.44亿元,涨幅42.5%;参加人数达326.7万,比2015年增加100万,增幅44.2%。

“事实证明,随着文化领域的消费升级,年轻人真的越来越愿意为音乐掏腰包了。”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坦言,西游音乐节是我市今年西游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它的成功举行,也是我市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创新举措,正顺应了目前这种大的文化消费形势。可以说,本次音乐节,是我市举办的首个完全意义上的音乐节,对借助本土西游IP,打造地方特色音乐文化品牌,孵化本土音乐人才,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有益探索

受众和主题需要更高辨识度

音乐节看似好操作,也有诸多外地经验可借鉴复制,但实则是个“技术活”。在有着小型露天音乐会举办经验的王卫看来,像“西游音乐节”这种规模的,是一个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大型活动,无论从主题定位、阵容搭配、舞台布置、灯光音响,还是团队管理、品牌招商等各方面都需要专业的人员来配合完成。“因为是第一次组织,我们各方面都现捉襟见肘的窘态,好在也由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由于音乐节类型划分精细,在国内音乐节上演出的音乐风格主要有摇滚、重金属、说唱金属、硬核、哥特、FUNK等多种音乐类型。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纷繁多样的各种风格的音乐,造成它的目标受众明确,符合了目标受众的欣赏趣味,自然就会吸引更多的同类受众消费。而作为三四线城市,加上第一次举办此类音乐节,没有做前期包装和宣传,使得我市大众对此认知有限,不免存在“水土不服”。

“纵观音乐节的受众,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在校大学生以及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对新生事物有很大的接受度。但在此次音乐节上,却来了不少中老年人,或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瞻,他们大多认为这是一场热闹的节目演出,类似春晚、连云港之夏那种传统意义上的舞台艺术。”王卫分享了一个颇显尴尬的故事,“在暖场阶段,我们请来了一位音乐DJ现场造势,而一个老太太就不乐意了,说你们为啥不唱歌,而是放一些刺耳的噪音,要求退票,这让我们哭笑不得,由此也认识到另类、前卫的音乐节,在本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主办方还认识到“主题”的重要性。一位网友在现场看完演出后表示:“说是西游音乐节,我还以为是用电音等形式重新演绎西游记的经典曲目呢。目前看,除了找支名字里包含西游的乐队,有什么和西游扯得上关系的亮点呢?”这也让我市相关部门和主办方思考,“西游音乐节”之所以取此名号,一定要做到跟西游主题和特色挂钩,要有辨识度和符号语言,不然容易沦为盲目跟风者。

音乐+旅游

或可培育港城文旅新名片

无疑,本次音乐节的成功举办,对我市具有重大意义,除了为我市及周边地区音乐爱好者搭建交流音乐、放松自己的平台,也为更多的受众提供了享受音乐的平台。当然,对我市打造“音乐+旅游”的文旅开发格局,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年轻人的出游原因越来越个性化,而一场音乐节,则可以满足他们一边听自己喜欢的歌手献唱,一边在音乐的浪潮中狂欢!这是他们旅途中的乐趣。”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内也有不少旅游目的地借助自身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举办音乐节聚集人气,打响名气。

王卫也认识到这一点:“音乐节是一个人流密集型产业,天然地能够吸引大量人群,尤其是消费力强大的年轻人,从而带动当地旅游、住宿等产业的发展,提高城市和景区知名度。张北草原音乐节、山东即墨的古城音乐节,都是这种成功案例。”的确,8年前,张北还只是一片草木枯黄、人迹罕至的旱地,8年后,却成为京津冀时尚青年男女夏日必赴的狂欢派对,这正得益于“张北音乐节”的强大吸引力。在这个大party的旁边,一条132.7公里的草原天路蜿蜒曲折,古长城遗址、苏蒙联军烈士陵园、桦皮岭、岩片山、大圪垯石柱群串联起这条“中国的66号公路”,也成为音乐节的观众自驾撒野的好地方。

当然,在音乐节遍地开花的当下,我市还需认识到潜在的问题,并做好妥善解决。目前而言,我市的西游音乐节由私企主办,并处于亏本阶段,在短期内还无法实现盈利目的。根据调查,目前,仅有20%的音乐节可以实现盈利。制作一场音乐节,少则花费数百万元,多则可达上千万元,而日渐攀升的艺人费用,则成为压在音乐节主办方身上的重担。这就需要我市相关部门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扶持和帮助。另外,还需要解决交通拥堵、秩序混乱、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破坏环境等问题,以提升观众的服务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