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创新成为城市新名片———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二)

【连网】□ 周莹

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也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站在新的起点,连云港承担着“一带一路”支点城市、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的时代使命。专家表示,面对这个历史机遇,连云港不仅要做好开放文章,更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开放向纵深推进。

■ 顶层设计改革

让春风席卷大地

专家表示,连云港要想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关键就是要做好改革开放的文章。特别是改革方面要敢为人先,勇敢探索。简单地说,只有将连云港改革的文章做好,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才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优越性,让连云港做大总量、做强质量,实现后发先至。

近年来,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连云港一直在积极地探索。市开发区招商体制改革,让“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式的招商变为精准招商;高新区通过做实孵化载体,培厚创新沃土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城市创新发展培养基;市环保局借助区域战略环评,将连云港国土划分280多个管控单元,借助“三线一单”机制,管理好连云港绿水青山。

业内人士表示,顶层设计创新是区域发展改革重要力量。当前,我市顶层设计创新要切合“一带一路”支点要求,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创新:首先是对外开放机制创新,我市要加快国家自贸港机制创新,在通关、进出口、物流等领域实行新一轮的机制创新,力争将连云港通关速度、效率做到江苏最好、全国领先,全球一流。其次产业投资机制创新,开放的目的是未来吸附产业投资,壮大区域经济实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应该学习宿迁,加快行政审批机制改革。在所有对企、对民窗口进入审批服务中心的背景下,启动窗口考核机制创新。所有窗口服务效能对标上海等行政审批高效地方,力争率先将连云港行政审批效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打造江苏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行政效能。再次城市规划水平创新。当前,我市正在推进多规合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应该邀请国内外知名城市规划单位,按照“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的要求,为连云港每一块国土定位进行高端规划。这种规划不要按照连云港目前的增长速度进行规划,要根据连云港城市定位、历史使命等宏观背景进行高端规划。规划完成后,我市要出台一系列的机制确保城市发展实行“按图索骥”,不走样。

■ 创新产业实现城市历史使命

我市正处在快速发展黄金期,在这个背景下,我市要想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首先必须提升连云港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当前全球经济飞速发展,分享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快速转换,世界经济正在走向多极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必须立足连云港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全球科技研发产业分工机遇,做强做大连云港实体经济。

建立科学的创新经济发展体制。当前,我市科技贡献率呈现稳步上升态势。然而因为科技资源不足、人才资源不足和教育资源不足,我市的创新驱动动能较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必须建立更加科学的创新经济评价体系,通过制度创新带动创新经济发展。专家建议,我市可以学习美国制造龙头城市北卡,借助区域大学资源,构建人才聚集高地。政府通过补贴的方式,以大学为平台招引科学家和企业家双重身份的科技人员在这里集聚,打造城市创新沃土。与此同时,在高新区设立科技转化平台,通过市场化手段,建立初步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此外,我市在市级层面可以成立产业专家评价小组,通过专业评价机制,让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项目落户连云港。

建立创新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创新经济不同于传统产业,其招商引资方式、发展资源禀赋优势、评价体系以及服务需求都不同于传统产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必须研究创新型经济服务体系建设。机构分析师表示,首先连云港必须建立一支熟悉创新经济的专业团队。这批专业团队不同于传统招商团队,需要具有相关的行业背景、学术背景和专业背景。早前,我市某开发区就曾经出现团队同科学家对话层次不同让项目流失的遗憾。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我市必须建立按照产业进行分类、建立服务创新经济的团队。其次,连云港要建立创新型经济服务团队。目前,很多创新团队管理者都是双重身份,科学家+企业家。这些人虽然具有科技成果,但是对于市场、科技转化、政策并不是很熟悉。这就要求相关园区要建立创新项目服务队伍,帮助新落户的科学家团队办理各种繁琐的手续、争取科技项目资金等。再次,我市还需要建立适销对路的科技平台和机制。目前,我市各个平台都在快速建设,但是其中的设备配备、硬件设施还比较低。以一个成熟医药平台为例,不仅需要上亿元的设备,还需要配备动物房,还需要可供科学家用的“小白鼠”,这都需要一个专业团队进行设计、管理。当然,这支团队还需要有高情商的管理人员。港城一些园区就曾经出现因为基层工作人员情商不够、导致项目“跑路”的尴尬。

■ 创新城市配套机制

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首要的任务就是撬动周边地区发展。这就要求连云港要联合周边城市,建立发展新高地。专家建议,美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实行了大都市圈的区域协同政策,即几座城市邀请国内外专家、企业家、NGO机构对区域产业、资源进行调研,为每个城市找准在协同发展中位置,并出具相关规划。每个城市按照自己在协同都市圈的定位进行建设。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周边城市在资源、产业和人才的无序竞争,反而有利于实现叠加效益。在这个协同都市群内,所有城市政策都可以被其他城市共享。

目前,我市在协同发展创新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特别在共享共用连云港港这个资源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效益。例如,宿迁在城市推荐的时候将连云港港作为其优势。下一步,在协同创新示范区内,我市还应该借助“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优势推动区域经济更好地协同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我市可以在三个方面政策推进,首先推进人民币跨境试点。苏北地区最大的发展障碍就是资本匮乏。我市可以联合苏北城市共同申报国家的人民币跨境试点,帮助苏北城市寻找资金,为区域实现创新发展引来活水。其次,我市可以推进创新平台共享共用。我市可以联合苏北高校资源,共同建立苏北高校创新联盟,带动区域经济共享共用苏北科教资源。再次,我市可以加强基础设施共享共用,培强城市区域公共服务供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