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系列时评4 用好“一带一路”重大机遇 推动“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连网】(□ 王波)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当前最大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建设。连云港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明确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在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自见证我市“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并作出了打造标杆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倍加珍惜机遇,提升发展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建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把重大机遇转化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发展动能。

从历史看,从陇海兰新经济带的开发到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启动,从陆桥经济走廊到陆海统筹联动,“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国家战略在连云港叠加,由此形成的开发开放效应给连云港的发展带来蓬勃的生机。从世界看,连云港是海陆交汇的枢纽,地处新亚欧大陆桥产业带、亚太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十”字结点位置,“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融合发展的独特战略让连云港优势凸显。从连云港自身发展看,近年来,连云港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建成启用中哈国际物流合作基地,中韩陆海联运列入全国试点,“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在连云港落地开花,“连博会”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七大重点品牌展会之一,不仅使自身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更扩大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已经具备了加速崛起的良好基础。

抓住用好“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我们需要把“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建设的着力点落在“六个大”上,即: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发展大产业、推动大开放、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实现连云港大发展。要建设大港口,推动航道深水化、船舶大型化、码头专业化、港航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和服务质效,加快建设枢纽港、产业港、贸易港、物流港。要构建大交通,发挥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品牌优势,进一步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发展大产业,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持续放大新医药等产业优势,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提升港航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务业,着力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要推动大开放,以大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持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开放能级。要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做优城市环境,不断增强城市服务生产生活的承载能力。要实现连云港大发展,抓住用好重大机遇,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连云港在新时代加快发展,更好承担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切实把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转换为承接东西的现实发展优势,全力加快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进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