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取得初步成效 农村“厕所革命”还应再发力

【连网】(□ 肖婷婷 李敏)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是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做好该工作对于改善农村居民居住环境、降低传染病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自2006年以来,按照国家爱卫办和省委省政府、省爱卫办关于农村改厕工作要求,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投入”的原则,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持续加快推进农村改厕项目的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事实上,我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进一步加大农村改厕推进力度,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的目标,仍需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3.97%

“自从进行了旱厕改造后,我家也用上了坐式抽水马桶。以前厕所条件差,臭气熏天、蚊蝇成群,现在方便、干净多了。政府也支持我们对厕所进行改造,材料统一配置,专人上门安装,不用老百姓掏一分钱,我们非常高兴。现在的农村生活,不比城里差。”作为改厕受益者,60岁的灌南县孟兴庄镇老垛村村民孟令国谈到自家旱厕改造后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干净、卫生的厕所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更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的新生活。

说起村里的旱厕改造工作,老垛村村支部书记魏善霞似乎也拉开了话匣子:“从2017年6月份开始,我们村以‘争创省级美丽乡村,打造宜居村庄’为契机,全力推动本村常住农户无害化生态厕所的改造工作,老垛村原有的500户常住户旱厕如今已全部拆除,建成了无害化生态厕所,大大减少了生活排水对水体的污染。关键是不用农户掏一分钱,大家心里都很开心,‘方便’不方便在我们村已几乎成为过去时了。”

和老垛村一样,我市各县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如火如荼,截至去年年底,各县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分别为东海县81.38%、灌云县76.32%、灌南县87.85%、赣榆区89.73%、海州区84.69%、连云区94.86%、开发区96.65%。“无害化卫生厕所可以避免过去旱厕对生活水源的污染、切断了相关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同时也可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机粪料。”海州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06年开始实施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将其作为本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的主要模式。笔者在老垛村看到,所谓三格式化粪池,即厕所便池下方是由钢筋混凝土浇筑的两个密闭池和一个储蓄池构成,粪便先储存在第一个密闭池内,积累一定容量后自动流入下一个池内,全程密闭发酵,有效杀灭虫卵。待流入最后一个池子的时候已是无臭且无害化的液态有机粪料,此时便可将降解形成的粪料用于浇灌作物。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79.7万户,其中2017年完成了4.5万户的改造任务,普及率从2006年的15.3%上升到2017年的83.97%。

多重因素掣肘,卫生户厕改造依旧路漫漫

通过十余年的农村改厕工作,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3.97%,已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在与全省的横向对比中,我市普及率仍低于全省92.67%的平均水平。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农民思想观念更新快的,自觉接受改厕。而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薄弱的乡村,农民深受风俗习惯等因素影响,对改厕较为排斥,致使农村改厕工作遇到了诸多“拦路虎”。不仅各个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同一个县区各乡村之间发展也极不平衡。以东海县为例,有的乡镇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以上,有的乡镇厕所覆盖率还不到50%。

业内人士指出,多年来,我市农村改厕主要靠省财政有限的资金配套,按照要求,市、县(区)均要有一定的配套资金。从历年情况来看,市级没有该专项资金,各个县区也均没有全部到位,想要真正实现“马桶上的农村”,依旧还要去探索。经测算,现在建造一座标准的无害化卫生户厕大约需要2000元,如果没有地方配套资金,厕屋需要群众自筹资金解决,则大大挫伤了农户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农户改厕虽然有补贴,但还有一些资金缺口需要村民自掏腰包,也包括后续的自来水费,大家心里都在嘀咕。”东海县张湾乡某村民说道。

事实上,很多改造后的“冲水厕所”不是一按开关哗哗冲水,部分农村水改不到位,自来水定时、定点供应,也没有预留自来水管道,导致农户难以做到随用及冲。在连云区,不少居民的房屋建在山上,上、下水设施建设的难度都很大,受地势等因素制约,还有不少旱厕尚未拆除。除此之外,诸多的农户会考虑自来水费等因素,用洗衣水、洗澡水等进行冲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粪便的无害化进程。

在改厕过程中,我市部分县区多采取征求农户意愿来统计数据,而不是整村整镇连片式推进,这种方式虽能提高工作效率,但“碎片式”的推进方式严重影响了农村改厕对生活环境卫生程度的改善。此外,部分农村改厕和村庄环境整治没有同步推进,再加上农村卫生保洁不到位、垃圾收运体系尚未真正建立,改厕整体效果大打折扣。

新时代农村呼唤宜居生活,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指示,使得以农村“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加快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任务、新课题。

“记得前两年,带着孩子到东海某村采摘草莓,遇到的尴尬事就是‘方便’不方便,采摘农户家厕所就是三尺栅栏,用布围上四边,连门都没有,很不习惯。”市民周女士说起乡村如厕难经历,摘草莓的热情经常会因为如厕难而大打折扣。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特色农业或者新农村建设倒逼“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呢?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在经济发展好起来后,让各种优势资源不断向此区域集中。而事实似乎也证明,此方法可行———该村正在着力补齐农村厕所建设的短板,目前已将建立公共厕所提上议程。

针对资金短缺等问题,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改厕资金的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积极培育改厕服务市场。面对农村供水不连续等问题,我市灌南县已率先走出了示范之路———通过改造大型水厂、建设供水管网,回购并关停不规范小水厂,实现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彻底解决农村自来水定时、定点供应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农民观念性等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健康知识,让老百姓自觉接受改厕,习惯使用新厕,减少回潮现象,逐步提高农户参与农村改厕的积极性。除此之外,要把农村改厕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沼气建设等项目结合起来,整合卫计、农业、环保、建设等部门项目资源,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到2020年我市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