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驱动发展 2020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3917件,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连云港建立起了规范有效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强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去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2184件,同比增长45.6%,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为8.6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71247件,同比增长42.2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连云港市将知识产权作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激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知识产权事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有效发明专利数增长2.27倍,年专利申请量增长1.7倍,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达到932.48家,居全省第五,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主体地位也更加突出。连云港市成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并每年安排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为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提供资金保障。2016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以来,连云港市累计达成质押融资贷款3.63亿元,发放贴息补助资金296万元。1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获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6家。

在服务企业知识产权方面,连云港市更是不遗余力,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对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的投入,加快培育自主核心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企业仍然是专利申请的主要动力源,新材料、新医药企业表现抢眼,四大药企位列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四位,占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35.68%。

进入“十四五”时期,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画等渠道,让公众了解专利和商标申请注册程序,帮助企业快速办理知识产权各项业务。各县区深入各大中小企业,重点宣传新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制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积极促进转化运用,支撑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助力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