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供给侧改革让临港产业迎来新生 ———连云港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观察(一)  

【连网】在刚刚闭幕的省“两会”中,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何这么重要?专家表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低端的产业被淘汰出局,一些环保达标、工艺先进的产业被保留下来。特别是一些临港产业企业明显感到企业效益好转。  

(□ 周莹)

挤压低端产能让临港产业焕生机

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产值1097.92亿元,同比增长25.4%,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产值714.28亿元,同比增长19.7%,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6%。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连串的数字显示,我市石化、钢铁两大产业已经逐步摆脱行业困局,出现行业向好的趋势。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低端企业、低端产能逐步退出市场。我市一些临港产业龙头企业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

我市临港产业出现触底反弹不仅有统计数据作为支撑,临港企业企业家也有深切的感受。新海石化负责人范建民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企业经营情况还不错,整个市场需求也比较旺盛。特别是因为企业提前布局高端汽柴油市场,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与新海石化同处于柘汪临港产业区的镔鑫特钢也感受到了行业暖冬。企业负责人陈禹表示,今年钢铁市场出现了复苏,他们借助在连云港发展的优势,成本比较低,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很好的优势。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带动企业趁势而为,快速转型。

专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之初,一些连云港企业家和园区的管理者曾经非常担心这场风波会影响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但是今天一连串的数字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的都是低端产能,为连云港发展大临港产业腾出了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更加坚决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真正有利于发展的临港企业得到更快地发展。

打造高端临港产业新高地

当前,国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新一轮改革号角已经吹响。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省将深化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依规整治和关停环保、能耗、安全不达标的企业。推动开发园区和所有化工园区(集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专家表示,这一系列的表述预示着我省将开启新一轮整改力度。我市各个园区要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落后产能的整治,确保我市的产业环境得到全面提升,确保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坚决离开连云港产业板块。

临港产业是连云港一直想突破的产业。曾几何时,连云港在上一轮开发时,在两灌化工园区布局了一批临港小化工。这些化工企业大多数是从其他地方转移过来的。专家表示,我们在吸收这些企业的时候,因为当时历史局限性,认为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全部接收。今天看来,当初的选择虽然有历史的合理性,但是对于当地环境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随着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推动这些落后产能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达到国家新一轮化工企业发展标准,通过兼并重组推动相关的企业整合,提升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推进僵尸企业和无法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破产清盘或者牵离当地,提升园区产业环境。

在积极推进传统园区改革升级的同时,我市也要推进正在建设中的园区高标准吸引企业。目前,我市正在建设临港产业园区包括徐圩新区、柘汪临港产业区以及连云经济开发区。目前,这三个园区定位为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盐化产业基地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三个园区需要建立三个系统,为建设高端产业夯实基础。首先要建立绿色准入门槛,通过专家论证建立园区产业进入的绿色门槛,挡住落后产能项目,为优质产业留下空间。其次要建立园区产业规划,根据不同的产业板块进行分工划片入户。即学习中小学划片入学的方式,将园区大部分土地划片规划,为未来实现循环园区建设奠定基础,也有效地让园区内上下游产业实现互动。一些没有想好的板块,可以作为预留地,为未来产业留白。再次要建立招商引资生态风险评估系统,即通过专家委员会的方式,每个产业项目都必须通过专家技术评估和风险评估。

政府要当好管理者

在采访中,一些企业家表示,临港产业发展不仅需要企业自觉,还需要政府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因为只有大家都在一个环保生态起跑线上,才能让市场作用发挥更加准确。

2017年,困扰我市海州区居民的德邦老厂搬迁事宜全面启动,我市一方面要求企业做好老厂区的设备安全拆除、土壤修复等工作,确保老厂区的安全、稳定,另一方面要求做好新项目的建设实施,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邦搬迁是我市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事件。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升级一批”企业与徐圩新区大石化项目如何配套,产业链发展上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切实做大、做强连云港石化产业。

专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让落后产能停下来,让拥有先进产能的企业得到发展。在这样背景下,政府监管必须到位。只有监管密布到园区、企业各个环节,才能让一些落后产能企业放弃幻想,真正地去提升改造,才能让优先改造的企业感受到改造后的优势,坚定改造的信心和决心。这就需要我市必须建立环境综合执法部门,打破条块限制,让真正的环保绿网深入到城市的每个毛细血管,管好园区和企业。与此同时,还要建立绿色考核指标体系,让考核指挥棒带着政府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让产业更加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