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整合资源破冰“港城冬季”——连云港冬季旅游市场观察之一

【连网】□ 徐黎一 李辰宇 肖婷婷

随着元旦假日的临近,身边不少朋友开始关注出游信息。笔者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是旅行社推介的产品还是游客的关注热点,已从过去单纯的滑雪、温泉,向城市游转变。与此相顺应,港城冬季旅游也在“默默”升温。

这一现象得到了港城旅游业圈内人士的认同:随着全域旅游工程推动,港城旅游的内外部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基础设施的补足加上原有的东海温泉、花果山、海上云台山等生态旅游产品知名度的提升,是冬季旅游得以“破冰”的主要因素。不过,想要真正打开冬季旅游市场,形成旺季旅游市场的规模,必须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资源整合势在必行。  

需求转变,港城冬季旅游正在升温

“可能是周边的这些滑雪、温泉都玩过了,也可能是审美疲劳,元旦我就想找个好玩的城市四处走走、逛逛。”昨日上午,朋友茆女士谈及元旦去哪儿玩时说。事实上,她的想法绝非个案。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适应了冬季出游,与此同时,在温泉、滑雪这些项目形成审美疲劳后,旅游者不再因为一两个娱乐项目而锁定目标,而是回归到旅游本身,也就是,寻找一个舒适休闲的旅游目的地。

游客的需求转变,在市区不少旅行社推出的假日旅游产品上得到了明显的体现。“往年,冬季旅游主要依赖温泉、滑雪这些周边游项目,山东几个温泉项目几乎每周都要走好多团队。今年虽然也在做,但已没有往年的热度。取而代之的是,苏南不少城市的‘旅游综合体’,就像无锡灵山小镇,还有苏州乐园的森林小镇等。”市区一家旅行社计调员徐元告诉笔者,在这样的一个需求转变的背景下,作为“老牌”旅游城市———港城的冬季旅游也在逐渐升温。

“单独依赖温泉,我们的竞争力可能不足,但如果将资源整合起来,特别是一到冬季,花果山、海上云台山独有的雪景资源,以及难得一见的雾凇等都能形成吸引游客的卖点。”友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道勇分析,而近两年来,随着东海、连云两地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不仅道路交通等内外旅游条件进一步完善,新产品也纷至沓来,仅2017年,就有灌云县石佛寺万佛宫、连岛冰雪大世界、宿城八间房民宿、陶渊明文化园、丝绸之路零点公园等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好玩的项目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城市旅游升温。

找差距,向旺季旅游市场规模靠拢

10月,市旅游局与途牛等线上旅游营销平台合作,在南京启动连云港秋冬旅游促销宣传活动。以此为起点,途牛网在今年秋季组织了一场万人游连云港活动,拉开了连云港秋季旅游的大幕。而这不仅是我市首次大规模宣传组织秋冬季旅游市场活动,也是官方运用市场化手段,刺激带动景区秋季旅游的市场份额。“这个活动的象征意义更大,是我们决心打开秋冬旅游市场的一个例证。”市旅游局分管市场营销的副局长贺善铁说,近日,另一场暖身活动即将在东海温泉拉开序幕,活动的策划者依旧是途牛旅游。

做宣传营销,我市通过知名度较高的线上旅游企业策划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连云港。同时,我市也在为做大这个市场“摩拳擦掌”。毕竟,与旅游旺季对于海滨资源的依赖不同。想要做大冬季旅游,缩小与旺季旅游的巨大差距,我们的产品有限,特色也不够突出。笔者调查了解到,一方面,冬季受气温限制,想要打出花果山的雾凇牌还得“靠天”吃饭,另一方面,东海温泉也陷于同业竞争,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非易事。即便将这些优质的生态资源进行整合,也会因为缺失规模、品牌等效应而让这个“港城冬季”显得过于平淡。

因此,亟待补足的事情还有很多。

他山之石,做大做强“港城冬季”

笔者认为,想要做大“港城冬季”,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取长补短。一方面,向冬季旅游做得好的城市学习经验。而在国内,提及冬季旅游无法回避的就是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产业。他们的经验是,大手笔、大规模的建设思路。据悉,为迎接2000年这一世纪之交千年庆典,全国选择几个重点城市,在国际电视台宣传庆典情况,哈尔滨市以冰雪特色被选入其中。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哈尔滨市政府毅然决定,在松花江上建起一座冰雪迪士尼乐园,起名为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并提出了大手笔、大规模的建设思路,使第一届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在千年庆典时一炮打响,从此拉开了哈尔滨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的序幕。

如果说,哈尔滨发展冬季冰雪游的经验是善于抓住历史性机遇,那么,省内城市苏州的经验则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启示。作为一个主打园林资源的旅游城市,在破冰冬季旅游时,抓住了游客对于北欧冰雪浪漫氛围的渴望与追求,打造了一个北欧冰雪小镇。关键词冰雪、北欧等,都抓住了现代人对于冬季这样一个特殊季节的需求和体验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想要破冰港城冬季,我们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亟须将自己的特色放大、做强。笔者从花果山景区获悉,2018年,景区将投资1亿元,打造一个美猴王国游客服务区项目,主要建设主题酒店、西游虚拟馆、停车场等,目的是进一步增强景区服务能力。笔者以为,提升服务能力无可厚非,但景区能否充分借鉴外地的娱乐经验,提升项目的市场化,以游客的需求为核心,进一步做细美猴王这个IP的娱乐性,让这个项目的吸引力更足。可以想象,这不仅是大圣故里的旅游新卖点,而且完全可以成为破冰冬季旅游,带动港城全季节旅游的一个经典之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