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党委”要在城市 基层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

【连网】(□ 高靖媛)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空间四面延伸,“两新”组织迅猛发展,城乡人群大量流动,社会治理任务日益繁杂,加强社会治理尤其是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然成为一个新课题。

当前,从城市管理的基层实际情况看,新经济新业态催生出商务楼宇圈、园区企业圈、网络虚拟圈等各类新的组织形式,加之传统的街道社区、驻区单位、驻区部队等互不隶属、层级不尽相同,由此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围绕打造社会治理格局这个共同目标,笔者认为应用好“大党委”这个有效的联系纽带,努力实现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首先,要理顺“大党委”共建联结带。在城市基层党建中,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共建力度,将驻区单位落实共建责任情况纳入班子绩效综合考评等内容,明确驻区单位发展党员、评先评优、选任干部要注意听取街道社区党组织意见。要始终坚持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加强,积极引导各领域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有机整合、统筹利用资金、场地、人才等资源,切实发挥最大效应。

其次,要打造“大党委”共治强核心。城市基层党建,需要条条块块、方方面面参与,需要多元共治,而共治的核心是我们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完善以城市基层“大党委”为核心,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城市基层“大党委”要发挥核心牵引作用,必须善于使用统筹方法,从“一亩三分田”到“拧成一股绳”,从独立封闭的个体自转,走向开放融合的整体推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互联互通。

再次,要整合“大党委”共享资源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城市工作服务对象、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多元化发展趋势,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平台拓展升级,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秉承“不求所有,但求共用”的共享理念,依托城市基层“大党委”,搭建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平台,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信息、资金、人员、场地等资源有效整合、多方共享,发挥最大效益。

作者单位:连云区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