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从来就在“丝路”上 ——连云港奏响“一带一路”之歌(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 铛铛驼铃说不完历史上丝路故事,远航的风帆见证了连云港同丝路曾经传奇。连云港是“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节点城市,因为连云港不仅过去在丝绸之路上有位置,而且在当下、未来依旧是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枢纽城市。那么连云港究竟为何成为丝绸之路必不可少城市呢?

连云港从未缺席“一带一路”

2016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公布,其中明确指出支持南京、扬州、连云港、苏州太仓等城市联合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遗。这样的消息让很多港城人感到意外,因为同其他城市相比,连云港好像同海上丝路关系并不密切。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表示,其实连云港市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城市,也是佛教东传的重要城市。

那么海上丝绸之路究竟同连云港有什么关系呢?根据史学界说法,海上丝绸之路一般划分为“南方海上丝路”(即“南海丝路”)与“东方海上丝路”(即“东海丝路”)两条线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而秦代徐福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因为是徐福之行拓展了东方海上丝绸之路。赣榆县是徐福故里,建有赣榆县徐福祠堂、徐福生态园等。这些都可以验证连云港同丝路关系印证。

连云港同海上丝路关系不仅有故事,还有遗址。例如秦东门遗址、马耳峰等。而苏马湾汉代界域石碑是非常重要印证。该碑位于连云港市东西连岛,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完好,内容明确,有确切纪年的一块汉代界域刻石,也是我国最早的以石质为载体的郡级海洋权益法的版本。此外,我市还有很多同东亚国家交往的历史记录和遗址。例如宿城新罗所、新罗村遗址。它是古代中韩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据了解,连云区宿城早在汉代就形成了人口稠密的小集镇,由于佛教东传和法起寺的创立,至唐代已成为沿海地区重要的通商口岸,和古代新罗有密切的海上交往,和朝鲜半岛家喻户晓的海上王、海神张保皋有着割舍不断的历史情结。唐代的宿城是新罗商业船队必经的岸线,也是船队补充给养的重要场所,由于宿城新罗所的设立,大批的新罗人来此,有的入籍于海州,并携家来此做官供职、经营水运、习禅敬佛,或由于通婚以致定居农作。随着新罗人的密集聚居,逐渐形成了宿城“新罗村”。唐代日本和尚园仁曾记述他到中国求法,也是泊船于海州东海。据《宋史魏胜传》中记载,宋代海州,不仅是商港,而且是军港。

25年新亚欧大陆桥深化连云港“一带一路”基础

1992年12月1日,横贯亚欧两大洲的铁路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新亚欧大陆桥是从中国连云港起到荷兰鹿特丹港的铁路联运线,全长10900多公里,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7个国家。这条线路开通,标志着连云港正式纳入到中欧交通线路上,成为其重要节点城市。

今年是新亚欧大陆桥开通第25个年头。在过去25年,这条从连云港发挥了巨大辐射力和拓展力。专家表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连云港,通过这条线路同终端的老牌港口贸易城市鹿特丹有机联合了起来,为今天成功衍生出了中欧快速货物班列等新线路打下了扎实基础。其次,这条线路将中国制造运往海外。今天通过这条线路,众多的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快速地运抵马德里、杜伊斯堡、汉堡等城市。其中也不乏来自连云港的货物,连云港迎来外贸快速发展二十多年。再次,这条线路改变了连云港港的角色。2004年 2月9日,连云港首条集装箱远洋主干航线正式开通。这一航线的开通结束了从连云港出口至美国的货物由原先在中国上海或韩国釜山中转的历史,改为从连云港直达美国西部基本港,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改善了连云港港口航线布局。这为今天连云港港成为集装箱枢纽港迈出的坚实一步。

数据显示,自1992年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以来,连云港港每年承担全国60%以上的国际联运任务,辐射国家和地区超过20个,运输货物超过10大类、400个品种,逐渐成为亚欧大陆间国际集装箱国际联运第一港。目前,货物从连云港运往阿拉木图仅需6天半,较原来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并形成每天开行2列以上的运营频次。运抵欧洲约为12天,平均每月开行2班,形成至土耳其等黑海沿线国家和至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沿线国家的两条通道,并于去7月份新增德国海尔纳和格鲁吉亚波季港两个站点。

两基地建设让连云港丝路建设更加扎实

提起连云港同“一带一路”关系,不得不提到一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连云港与哈国铁路公司合作源于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运输合作,1992年12月1日,首趟列车“东方1808”号从连云港开往阿拉木图;1995年9月11日,中哈两国共同签署《关于利用连云港装卸和运输哈萨克斯坦过境货物的协定》。陆桥开通以来,连云港承担了60%以上的过境运输量,年度最高达到10.6万标箱。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哈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见证《中哈连云港过境货物运输通道及货物中转分拨基地项目合作及协作协议》签署,由此掀起了推进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的新篇章,中哈物流合作项目先后4次获得中哈两国元首见证,连云港成为“一带一路”与“光明大道”战略合作示范区。

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和哈萨克斯坦启动了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该场站由连云港港口与哈国铁路公司按照51%:49%股比合作投资经营,总投资6.06亿元人民币,集装箱堆场22万平方米,1763个集装箱位,铁路专用线3.8公里,日均装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装卸能力41万标箱,主营国际多式联运、拆装箱托运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该场站于2014年5月9日启用,目前已累计进出货物811万吨、集装箱54万标箱。今年前8个月,进出库量283万吨、同比增长47%,集装箱15万标箱、同比增长63%。

在加快中哈物流基地建设的同时,我市还启动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的建设。2013年11月29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愿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在连云港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实体平台,园区原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先规划面积扩展为44.89平方公里。于2007年启动一期(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并建成运行我省最大、苏北地区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

专家表示,从历史、基础和当下项目看,连云港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和枢纽城市,因此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毋庸置疑。未来连云港需要进一步深化这样的共识,确保更多的丝路机会变为连云港发展推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