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让困难群众住进“舒心房”

“我在这个房子里住了60多年了,房子斜了,墙都裂了大口子,下雨天要用盆接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日前,海州区板浦镇东北村建卡立档户顾连珍搬进了新房,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家庭生活困难,今年80岁的顾连珍家的房屋整体倾斜,墙体布满大裂缝,遇到刮风下雨天,更是糟心。今年初,板浦镇将她之前独身居住的43平方米破旧土坯房纳入农村D级危房整治范围,采取新建房屋的方式,为他“量身定制”新建了一室一厅的住房,圆了她的新房梦。

近年来,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海州区住建局把危房综合治理这项民生实事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困难群众搬出“忧心房”,住进“舒心房”,切实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住房安全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迫切的热点问题。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合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过程中,海州区住建局首先组织开展农户危房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危房的实际情况,掌握危改户的经济、居住条件等情况。其次,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坚持新建房屋主体为砖混结构,应满足抗震设防要求,并设置构造柱、圈梁等抗震构造设施。室内地面硬化、平整、防滑,墙面粉饰,水电安装齐全。同时,各镇街综合考量各农户情况,对经济困难家庭实行兜底建设,签订危房改造协议,由农户自行翻建,按照标准予以补贴。自2013年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至2020年,海州已完成479户危房改造。今年,海州区对低收入人群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动态长效监管,全区预计完成低收入人群危房改造34户。

为打造亮丽的农村环境,海州区还坚持房屋主体改造与周边环境改造相结合,进行综合整治,把改厕、污水处理设施等工程融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同步推进,切实让百姓获益,不断提高百姓幸福生活指数。“民以居为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对危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提质增效,让更多的危房户在温暖结实的避风港湾里绽放幸福的笑脸。”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陈诚)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