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枝黄花”藏身朝阳东路 这种植物江湖人称“一花开过百花杀”

11月28日下午,市民盛女士在市区朝阳东路上的一处绿化带中发现多枝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据我了解,这种花具有极强的繁殖和快速侵占能力,它的出现之地,其他植物甚至杂草都会受到侵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到现场了解确认,及时清除,彻底消除隐患。”盛女士说。

盛女士是在回家途中经过市区朝阳东路一处绿化带时发现了这几枝“奇怪”的植物。“这几天,我刷短视频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植物,网友对它议论纷纷,还有人称它是‘一花开过百花杀’,为此我还在现场专门用识图APP辨识了一番,信息显示这种植物叫做‘加拿大一枝黄花’。由于这种植物有特殊性,我已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也希望通过媒体报道核实一下。”

11月29日上午,根据盛女士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现场,找到了这些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远远望去,金灿灿的黄花煞是好看。据观察,这些植物生长在绿化丛中,非常隐蔽,且花冠处还有种子。记者询问了多位市民,他们均称叫不出这种植物的名字。

随后,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这种主要产自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等地的植物,在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中国。引种后生成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农村住宅四周,还入侵果园、茶园、菜地和牧场。

​随后,记者将照片发给市绿化部门专业人士,对方表示,会尽快到现场查看。之后经他们确认,这种植物确系“加拿大一枝黄花”。

据绿化部门专业人士马先生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原本是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因为繁衍能力太强,早已逸为野生,一般生长在农村、郊区,市区较少,此前发现过这些植物,并进行过集中清除。

“我们采取铲、除相结合的综合防除措施,先用锄头挖将植株连根拔起,放置在阳光下曝晒后集中烧毁,并在发生区域混喷药剂,确保‘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星发生区扑灭、成片发生区不扩散。”马先生对记者说。

马先生同时指出,目前,不少花店廉价购买“加拿大一枝黄花”用来做插花,这会助长“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相关研究成果显示,这种植物除了会破坏生态平衡外,对人体并无危害。市民见到这种植物应及时报告,花店也不要用它做装饰,我们核实后会及时清除。”马先生说。(记者 李国瑞)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