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法院首创执行案款兑付公告制度

11月30日,记者从海州区法院执行案款发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在全国首创以公告形式公开透明兑付执行案款方式。今年以来,实际执行到位金额6.69亿元,已分22期向当事人公开兑付案款3340笔共计3.82亿元。

今年初,为加大执行案款兑付透明度,海州区法院创新兑款监督方式,每两周发布一期执行案款兑付公告,兑付公告发布后,案款在10个工作日内全部兑付完毕。执行案款到账后,除执行异议、复议等法定事由外,都在1个月内直接向当事人兑付,严格落实“一案一人一账户”数字化财务制度,每笔案款到账,申请执行人都会收到到账短信。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案款集中兑付活动,向40名申请人兑付案款724万元。

截至目前,海州区法院今年共收执行案件7285件,结案6695件,结收案比91.9%,实际执行到位金额6.69亿元。通过常态化开展执行行动以及“假日执行”“凌晨突击”等清场行动,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31%。其中,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7次,拘传28人,出动警力39人次。共受理抚养费纠纷、抚育费纠纷、赡养费纠纷、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730件,结案603件,实际执结300件。今年还发布3期涉176处不动产公告,开展司法网络拍卖短视频、直播看样专场拍卖活动,通过线上“云看样”等方式提高社会公众对司法网络拍卖的参与度,提高财产处置成交率。

在执行案款管理上,海州区法院严格规范收取、发放和提存全流程,确立执行案款发放“五级审批把关”与线上系统审批和线下纸质审批的“双线双重审批”机制,确保执行案款应发尽发,防止案款发放错漏,及时高效。对依法不能发放的案款及时办理延缓发放手续,符合条件时提醒承办人及时发放,督促完成清理案款任务。(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周心睿)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