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建+农家书屋” 赣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近日,笔者走进赣榆区班庄镇孙净埠村的农家书屋,来自赣榆区财政局的党员干部高明正在为村民们讲述班庄镇革命烈士刘广真英勇剿匪的事迹。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互动交流。

  上半年,赣榆区财政局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出资6万元帮助孙净埠村建立了“党建+农家书屋”,书屋现有各类图书2000余册,并配备阅读桌椅、无线WiFi等设施。农家书屋实行全天候开放,村民可随时到书屋看书,从书本上学到党史知识、科学技术、农业知识、经典文学、亲子教育、健康养生等多方面知识。

  “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到书屋看书‘充电’的人越来越多了,许多村民每天都自发来到书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了解致富信息,学知识长见识。”孙净埠村村支部书记范贤文介绍。“党建+农家书屋”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依托这一平台,该村坚持把农家书屋建设与每月党群活动日结合起来,将党建活动与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相融合,通过党员培训、知识宣讲、德育课堂等活动,不断增强了农家书屋的生命力,一个小小的书屋已成为该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很多老党员在农家书屋学习时,也将孙辈带在身边。老党员王继福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孙辈的孩子们根本无法体会我们以前的辛苦。我常把小孙女带到书屋学习,让她更多地了解党史知识,珍惜当下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完善“红色阵地”打造。在配备的书柜、报刊架之外,开辟党员学习阵地,配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书籍资料,确保红色书目多样化,为党员群众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

  探索“有声图书”服务。实施数字化建设,引入新媒体有声图书,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农民群众数字化阅读需求。拓展“同村送学”业务,除采取借、阅、租等借阅形式外,对村上的年老体弱群众,可组织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送书上门。设立“村民大讲堂”,根据借阅书籍情况,把借阅人员中的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在校学生等组织起来集中学习、交流实用技术、读书心得及学习成果。

  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农家书屋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是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下一步,赣榆区财政局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协助孙净埠村进一步加强书屋建设,激发财政惠民新动能。(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强 邱冬妹)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