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东海女孩尹星月考取湖南女子学院

尹星月的家,位于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村。7月底,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她家时,看到院子里晒着书。“前几天大雨,放在地上的书都被雨水浸湿了。”尹星月说。

命运对这个家似乎太过无情。2019年,尹星月的父亲因肝硬化去世,家中从此失去经济来源,一家六口靠母亲打零工和低保艰难度日,入不敷出。尹星月的母亲不仅要照顾4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

生活困苦,但尹星月没有停止追梦的脚步。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她以501分的成绩考取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女性学专业,9月12日报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除了高兴,更多的是忧虑。面对7220元的新生开学费用,一家人愁眉不展。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开朗懂事的女孩,请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患肝硬化去世

一家人靠母亲打零工艰难度日

尹星月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皮肤白净,身材瘦削,穿着一件条纹T恤。打过招呼后,她带着我们穿过一段泥泞的小路,来到她家。

这是一处简陋的平房。没有院墙的院子内只打了半幅水泥路,院落里种着黄豆、辣椒,井台上还晒着书本。见我们到来,尹星月的母亲显得有些拘谨又很高兴,“等了很久,终于盼到你们了!”

“这房子还是孩子爸在世时盖的,考虑到家里孩子多隔成了三间,因为没有多余的钱只盖了一层,也没装修。”尹星月母亲哽咽地说,“可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孩子爸突然患肝硬化,离开了我们。”

屋内陈设简陋,如果不是摆上了桌椅和一些旧家具,和毛坯房没什么两样,由于前几天接连下雨,屋内返潮,墙角还能看见一团团水印,但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整洁。

丈夫去世后,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里一下没有了经济来源。为了养活老人和孩子,尹星月的母亲只能利用闲散的时间去打工。“这些年来,我主要在家附近打零工,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我不能像正常的工人那样按时上下班,因此工资很少。”尹星月的母亲无奈地说,“虽然干一个小时就几元钱,但不敢停下来,停下一天就一天没钱,孩子们读书、吃饭都在等着用钱呢!”

尹星月的两个妹妹开学分别读高一、初三,弟弟读初一。“我们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办了低保,每年一家5口有2万多元。大女儿高中时期每年有1700元助学金。平时省吃俭用一点,日子勉强维持。”尹星月的母亲说,“孩子很懂事,知道家里困难,对吃穿没什么要求,他们的衣服多半是亲戚和邻居送的。”

夏天,由于平房闷热难耐,80岁的奶奶被尹星月的三姑接到家中暂住。家中只有一台空调,尹星月母亲带着4个子女挤在一间小房间里。“一家人挤挤,就为省点电费。”尹星月说。

对于孩子们,母亲一直很心疼。“因为我们4个人都住校,妈妈专门买了个大柜子,用于存放开学要带到学校的冬季被褥,避免返潮。”尹星月说。

深知母亲的不易,尹星月一直很懂事。在她眼里,母亲是个勤劳能干的人,什么苦都能吃。然而,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母亲的腿脚也没以前利索了。

深知母亲不易

501分考取湖南女子学院

虽然生活艰辛,但母亲一直教育孩子们要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尹星月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住校,回家后也一直住在位于新西村的舅舅家。在大家眼中,尹星月从小就懂事独立,俨然一个“小大人”。她没有因家庭贫困而自卑颓废,一直勤奋好学,乐观面对身边的人和事。

尹星月很爱读书。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在尹星月的房间内,依旧整齐地摆放着《绿野仙踪》《童年》等文学类书籍。暑假里,尹星月除了看书,就忙着洗衣服、做饭。“母亲在院子里种了点菜,够我们平时吃的。平时吃最多的就是土豆、茄子、西红柿等自种蔬菜,很少吃肉。”尹星月说,“假期里,我除了看书,也会辅导弟弟、妹妹的功课。”

今年高考,尹星月以501分的成绩考取了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女性学专业。手捧着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欣喜之余,又为7220元的学杂费发愁。静坐在一旁的尹星月母亲突然红了眼眶,“孩子是家里的希望,无论多苦多累都要让他们上学。”

家庭的变故、生活的艰难、母亲的艰辛,尹星月全看在眼里。尹星月说:“一家人就靠母亲打零工和低保为生,还要供我们姐弟4人上学,根本无力支撑我读大学的费用。”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尹星月也有自己的想法。尹星月说:“大学期间,我也会以学业为重,努力把专业知识学扎实了,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大学毕业后,我还想回到家乡。”

尹星月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孩子,采访之余,她避开妈妈跟记者说,每次看到妈妈起早贪黑打工都很心疼。虽然平时没有当面跟妈妈倾诉过自己的想法,但是她心里一直明白,妈妈养育他们不容易,她能理解妈妈。尹星月说:“等大学毕业后,我想早点工作,不让妈妈每天那么辛苦,如果有机会就边工作边考研。”

走访当天,得知尹星月9月12日就要开学报到,东海爱心义工飞鱼给尹星月送去500元助学金,同时还给予在东海高级中学就读的尹星月妹妹每个月300元生活补贴,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待学有所成,回来建设家乡。

温暖故事感动众人

赣榆学子李宝收获助8700元

昨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赣榆学子李宝收:阳光总会照进生活》,时隔两年,我们再次见到了2019年苍梧晚报资助的赣榆女孩李笑笑以及她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弟弟李宝收。这几年,家里陆续出了三个本科生,全家靠母亲一个人起早贪黑地打工、种地的收入维持生活。虽然母亲和李笑笑的精神状态都比两年前好了很多,弟弟也很开朗,但面对8700元的高昂学费,一家人陷入了困顿。

昨天一早,看到李宝收的报道后,港城一匿名爱心人士“秒捐”8700元解决学费难题。得知这一消息后,李宝收非常开心。“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

邳州唯爱公益的耿万瑞是一名公益志愿者,一直关注苍梧晚报助学活动。他在网络上看到李宝收励志求学的故事后非常感动。“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是这所大学在徐州,校青协主席我熟悉,可以帮助他勤工俭学,也可以让他参加社团锻炼自己,以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耿万瑞说,“希望学子带着爱心和梦想出发,做一名新时代有作为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在大学里能力所能及地参加公益组织,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爱心传递下去。”

随着一个个感人的爱心助学故事发布,本季助学公益行爱心帮扶持续升温,爱心队伍不断壮大,捐款数额不断增加。苍梧晚报助学热线不变: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