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区经济需在创新和服务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产业强市系列观察 (二)

近日,由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赛迪百强区》正式发布。作为国内城区经济重要的榜单,该榜单按照高质量标准设定了城区实力评价体系。面对新挑战,港城城区经济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呢?

借助产业发展推进强区建设

  赛迪顾问专家介绍,城区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城区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区域虽然面积仅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10,却拥有全国2/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3的生产总值。

城区作为我国城镇化率最高、创新资源要素最为集中、各类人才最为集聚、管理服务体系最为健全、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区域,是推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区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从我市情况来看,赣榆、海州、连云三大城区也是连云港经济重要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我市强优企业大多数分布于这些区域内,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徐圩新区三大经济功能板块也处于城区经济行政区域内。可以说,城区经济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百强区考核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为百强区的准入双门槛。根据这样的要求,我市城区经济中的海州、赣榆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达标,但是地区生产总值略低于准入门槛。分析百强区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这些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之所以大,关键就是产业基础牢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三千亿”城区达12个,“两千亿”城区增至27个,GDP超两千亿元成为新趋势,深圳南山区已突破6500亿元关口。

港城要想大力推进城区经济崛起,首先是提升吸纳外资能力。城区公共服务健全、发展基础设施完备、教育科技资源丰富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绝佳场所。盘点我市城区经济发现外资是这些区域的短板弱项。这种问题的出现原因很多,但是必须要通过平台打造,逐步改善这个问题,带动区域外资增长。其次,要高度关注消费,创造消费机遇。城区是承载消费的重要区域,必须要增强各类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再次,要补齐发展短板弱项。当前,我市城市发展的速度很快,亟须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补齐城市市政工程、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一系列领域短板,让企业安心在这里做创新、做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加快科技与消费要素集聚

  判断城区经济的发展指标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规模效应,而且还要判断其对于发展产业的承载力。简单地说,良好的城区经济需要有完善的“六稳”“六保”体系,能够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提供稳健的投资环境,拥有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拥有全国排名靠前的国家级园区。

数据显示,赣榆、海州在城市中的平均经济首位度及平均贡献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连云区体量偏弱,需要继续努力。实现后发先至,关键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要务。以南山区为例,该区域拥有留仙洞总部基地、科技园、后海总部基地、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蛇口国际海洋城、前海六大产业板块。其中,留仙洞总部基地占地只有1.35平方公里,目前除已有大疆、万科、深信服、天珑移动、传音、乐普医疗、酷派、光锋光电、航天工业、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优必选等一批企业以及深圳大学城、南科大、深大以外,还将引入香港大学内地校区、北京大学深圳国际校区等高等学校。从历史层面看,这里是典型从无到有。建设初期也是科技发展洼地。通过多年的发展,该区域一跃成为全国城区经济领先的区域。从这个层面看,城区经济发展关键还是要有创新思维,有发展创新经济的勇气。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连云港科教资源不足,我们能不能学习南山区的魄力,围绕新医药、新材料两大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大学和科技资源,持之以恒投资。

消费也是城区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当前,城区经济“城人产”一体化正在发生变化,即过去依靠产业吸引人、以人繁荣城市的“产—城—人”互动正逐步转变为优质城市生活吸引人、优质企业跟人走的“城—人—产”转变,城区应进一步强化高端产业培育,“城、产、人”的高效互动和有效联动,这就带来了城市消费契机。“我们年轻人不喜欢生活在产业孤岛,希望周边有丰富的餐饮场所、大型商超、休闲场所。”前来港城考察的一位投资人表示,连云港要想引入高端的科研专家,关键是让产业和城市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周莹 连发)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