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救助管理站今年已助98人成功寻亲

昨天,笔者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今年以来,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受助人员口音剖析、异地交换问询、DNA比对、人像比对识别、报公安协助查询等多种方式,市救助管理站成功帮助98名滞留受助人员找到亲人。

今年5月31日,镇江救助站护送一名女子来到市救助管理站,她只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叫小梅,家在赣榆区。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她已有数月身孕且初步诊断她患有狂躁症,于是根据人像比对识别查找到她的家庭住址,由于多次联系并未联系上她的家人,工作人员将其送至托养点进行看护。晚上10点,小梅疾病发作,在沟通安抚未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决定连夜试着将其送回家。凌晨12点30分,一行人顺利到达小梅所住的村庄后,在村支书的带领下,他们顺利将小梅送回了家。

救助离乡人员顺利返乡,这是经常发生在市救助管理站的暖心事情。而这些圆满结局的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救助管理科科长许克勤说:“为妥善安置好这批‘特殊的来客’,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为他们成功找到亲属,能早日回到家中。被救助人员身份无从可查时,确保让每位救助对象都能享受到居有所、食无忧的基本生活保障是我们的责任。”

据悉,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在社区设立社区救助点,在福彩投注站设置救助引导站,建立 “站—点—站”救助网格,并建立“站—点—站”工作微信群,推进站、点间的信息链接,实现救助信息资源共享。市救助管理站还在传统寻亲模式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服务,实现全国救助寻亲信息推送覆盖率100%。此外,市救助管理站加强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图侦支队的合作,完善警站协作寻亲机制,建立起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DNA信息比对和人像识别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尽快找到受助人员家庭并及时护送返乡。据悉,今年以来,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寻亲成功98人。

​许克勤告诉笔者:“寻亲工作任务繁重,因为救助和护送回家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智力障碍或者精神障碍人员,基本上不能正常交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都秉持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理念,用心关爱他们。为了更好地救助困境人员,市救助管理站采取‘治疗—甄别—寻亲—护送或托养’的方式救治和救助精神病患者,查实身份信息的待病情稳定后护送回乡,未查到身份信息的安排托养,确保救助率达100%。”

“今年我们还为流浪乞讨返乡受助人员建立信息台账,以社区救助点为依托,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为辖区内易走失、流浪的特殊群体建立档案,切实开展源头治理工作。社区救助点工作人员定期对易走失、流浪的特殊群体进行走访,全面了解其家庭状况及基本生活保障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予以帮扶。”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钱海银说,目前,市救助管理站严格贯彻执行《救助管理工作规程》,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全体职工全力以赴做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接待、管理服务、护送返乡、主动劝导救助等工作。(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钱斯好)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