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16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清单

【连网】日前,省发改委公布了江苏2021年度省重大项目清单,我市16个项目入选,其中实施项目14个,储备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431亿元。

据了解,今年江苏初步安排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5530亿元,较上年初增加120亿元。其中包括20个重大创新载体,142个产业项目,12个生态环保,10个民生保障项目,36个基础设施。在今年的重大项目清单编制工作过程中,省发改委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认真对照国家和省“十四五”相关规划明确的重点方向,优先安排纳入相关规划且成熟度较高的项目,提高与规划、计划的契合度。

我市今年入选省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涉及重大创新载体、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多个类别。重大产业项目数量最多,投资金额巨大,涉及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连云港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连云港丰海丙烷综合利用、连云港佳化化学乙(烷)氧基化物等6个石化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和1个文化创意项目连云港园博园。其中,连云港佳化化学乙(烷)氧基化物项目是今年省集中开工连云港分会场项目,该项目将建设年产150万吨乙(烷)氧基化物生产线,为我市今年新建设的重点产业项目。卫星石化一期项目一季度有望投产,盛虹炼化项目将于今年建成。连云港园博园将于今年启动建设,该项目规划面积237.14公顷,依托省园博会博览园建设,打造集园艺博览、生态休闲、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园林和区域宜游空间。

重大创新载体项目1个,即连云港中科院工热所能源动力研究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设压气机实验平台、燃烧室实验平台、透平实验平台、基础研究试验平台、燃料与工质系统、精细和高精度测试系统、测控系统等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是我市入选的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将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安全环保管理中心、重型化工消防站、地下综合管廊、刚性安全填埋场一期2#填埋区、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公共应急事故池等。

在基础设施领域,共计5个项目,涉及公路、航道、机场、能源等方面,包括连云港港扩容提升工程、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扩建、华电赣榆LNG接收站、连云港国家级石化基地能源保障工程。根据计划,连云港机场今年将建成,华电赣榆LNG接收站今年将开工建设。

此外,今年我市还涉及两个储备项目——江苏国信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和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包括八车道高速公路96.62公里和六车道高速公路1.98公里。(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倩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