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元旦火车票开售 热门线路一票难求

【连网】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元旦假期就要到了。2021年元旦假期为1月1日至3日,按照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从现在起,旅客已经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购买2021年元旦火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将于12月5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同样需要提前关注返程票,根据铁路售票规定,12月5日可在线购买1月3日的返程车票。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元旦假期预计将出现出游高峰,连云港火车站部分热门线路预计将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们抓紧时间抢票吧。记者在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元旦假期,连云港火车站发往全国各方向的火车票大部分较为充裕,部分省内短途车次以及部分热门线路的卧铺票相对紧张。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可以早点下手购票。

依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并不相同。连云港火车站和连云港东站的起售时间都是17:30。如果想掐着点“抢”这两个火车站的车票,那么一定要记好17:30这个“黄金时间”。

车票开售后,即便没有第一时间抢到,也还有不少捡漏机会。首先,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利用该服务“捡漏”的成功率很高。此外,在以下时间节点尝试抢票,也有望“捡漏”成功: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时到23时是退票高峰;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另外,铁路部门也提醒互联网购票旅客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进行购票,以免第三方网站泄露个人信息。

元旦假期,铁路部门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铁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旅行环境。这些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强站车防控。继续做好车站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利用站车视频、广播等形式,宣传防控知识,提示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二是落实通风消毒措施。重点是加强列车通风,增加新风量。严格站车预防性消毒,特别是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和空调滤网进行重点消毒,保持环境清洁。三是加强站车工作人员管理。坚持健康监测,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发现体温≥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排查,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们要配合车站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黄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