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净网2020”破案319起 涉“黑灰产”网络公司600余台服务器被关停

【连网】 某个APP并不好用下载量却很大,某个“亿万次”播放量的热门视频其实并不好看,某些不知名“带货网红”却有超高人气……其实,在好看的数字背后,隐藏着“刷量”“养号”这样的“黑灰”产业链,其中非法出租服务器平台和网络接入就是这链条中的重要环节。近日,我市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查处一个涉此类“黑灰产业”的网络科技公司,关停服务器600余台,查封宽带线路200余条,并对租赁宽带从事网络“黑灰产”的两条线索立案侦查。

今年10月,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在网上巡查时发现东海县某科技有限公司网络运行数据异常。东海警方网安部门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的二楼存放大量电脑主机。经了解,该公司租赁厂房办理了200条宽带线路,自行搭建服务器架设主机,并通过多个电商平台开展服务器远程租赁业务。检查中,民警还发现该公司在提供互联网服务时,未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未采取监测、记录网络运行状态的技术措施,并向部分未提供真实身份的用户提供网络服务。

网安部门依据《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关停服务器600余台,查封宽带线路200余条,对发现的租赁宽带从事恶意刷单等行为的两条线索开展下步侦查。目前,该公司电脑主机等网络设备已被全部拆除。

“虚假流量的危害比数据失实更深远。”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网络拉票刷票、各种粉丝数、播放量的造假现象越来越多,“刷量”“养号”服务随着技术的日益升级,已形成了一条专业化、体系化、分工明确的灰色产业链。一些运营者为了追逐流量背后的利益,杜撰大量谣言,通过刷量把谣言炒热,引发更多关注。

此外,一些网络服务公司对日志保存、身份认证等安全技术措施不到位、实名制不落实,导致大量宽带和服务器被用于刷单、刷量甚至被用来隐藏网络诈骗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位置,严重危害网络空间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也加大了警方对相关案件的侦查难度。

据了解,“净网2020”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追源头、抓团伙、斩链条、摧平台、除黑产”,共侦破各类涉网犯罪案件319起,抓获嫌疑人718名。针对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特别是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资金结算等帮助行为的违法犯罪活动实施全链条打击,斩断了一批网络犯罪的扩散传播渠道,捣毁了多个网络犯罪的关键环节。

同时,依托《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检查各类上网服务场所4000余家次,依法办理行政案件684起,行政拘留53人,发现整改网络风险隐患120余个;通过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在微信、微博、抖音等网上平台,开展警示教育、提示性执法255次,发布防范宣传文章200余篇,网络辟谣15起,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3000余条。(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