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街小巷中的一抹“志愿红”让城市更有温度

【连网】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随处可见这样一群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才更加文明。如今,随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市志愿者团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135万多人,注册志愿组织5611个,社区治理、扶老助残、助医助学……志愿者把爱心公益的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闪耀光芒。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港城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红马甲”已成为我们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尤其是在交通治理中,志愿者们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您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线内等待。”“爷爷,您慢点儿,我扶您过马路。”……在港城,随处可见那一抹抹“志愿红”在协助交警劝阻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让逆行、越线停车、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度降低。

节假日,志愿者在十字路口、服务窗口、社区楼道、偏远乡村,如及时雨般出现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身边,用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贴心的服务,诠释着文明的内涵,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连云区棠梨社区居民王亮身患残疾需要就医,第一时间联系了连云区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他说:“志愿者经常到我家提供帮助,家里有困难,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们帮忙。”

市交通志愿者协会、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市扶贫救助志愿者组织、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清洁海岸义工团、爱心车队……全市范围内,像这样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爱心组织比比皆是,他们带头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重点关注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他们带头传承无私奉献精神,扎实开展“希望来吧”“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擦亮“雷锋精神”名片,使更多的人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他们带头弘扬乐于助人美德,在有人需要帮助时,主动搭把手,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让社会更加美好。

义务清扫、不定期巡查、宣传环保知识……在市社区志愿者协会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团队带领下,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越来越多市民的心中扎根。据连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位市民做一件好事,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更好为他人服务的良好风尚,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如今,志愿精神早已浸入城市基因,成为每个港城儿女的文明坐标。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到助力志愿者队伍中来,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之花盛开在港城大地每个角落,为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相关新闻